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美国有20%几率陷入衰退

2016年02月01日 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2月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预测:今年美国有20%几率陷入衰退

  英国《金融时报》在1月份美联储开会后的几天里对51名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经济学家们预计,预计,今年美国有20%的几率陷入经济衰退,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像之前设想那样多次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减小。此外经济学家们还降低了他们对美联储政策紧缩空间的预期,他们的中值预测是2016年期间加息两到三次(每次加息25基点)。一半受访者表示,美联储最多加息两次。(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今年全球钢铁行业将小幅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对18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2016年世界粗钢产量将增加0.15%,美国和欧洲的再度扩张将抵消中国连续第二年减产的影响。中国钢铁产量目前占到全球总产量的近一半。世界钢铁协会(World Steel Association)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钢铁产量下降了2.8%。多名受调查的分析师预测,今年的市场状况仍将颇为艰难。这种市况已导致许多钢铁生产商陷入亏损。供应过剩加上需求不振,导致2015年的钢铁价格低于过去十年里的任何时候。自去年11月以来,全球四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瑞典的SSAB和印度的塔塔钢铁(Tata Steel)——要么被标普(Standard & Poor’s)调降信用评级,要么被其列入负面展望名单,而韩国的浦项制铁(Posco)最近报告首次年度亏损。(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经指数再涨1.98% 负利率后上涨已逾800点

  受上周五日本央行决定实施负利率后美股上扬及日元汇率走低的利好提振,1日的东京股市日经指数较上周五收涨346.93点,报17865.23点,涨幅为1.98%。东证指数也上涨30.60点,收于1462.67点,涨幅为2.14%。成交量约为35.02亿股。日经指数创出近1个月来的新高。负利率公布后的2个交易日合计上涨超过800点,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入股票等高风险资产。(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美国IPO市场1月份陷入停滞

  1月份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冷冷清清,预示着新兴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其他未上市公司将遭遇寒冬。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IPO交易数量为零,这是2011年9月欧元区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将这种状况归咎于今年前两周全球股市大幅下跌,这意味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全面降温。如果这种冷清势头持续下去,则可能会波及全球金融市场。(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政府尚未就锡收储事宜作出决定

  中国最大的锡生产商--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周一表示,中国主要的锡生产商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仍在向政府询问锡收储事宜,迄今尚未有决定作出。上个月,九家主要锡生产商呼吁政府提高对锡的收储数量,称锡价格下跌过度,已无法反映行业基本面情况。(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1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动继续收缩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月份中国经济仍在收缩。该指数显示,制造业过去六个月一直在收缩。制造业PMI指数的读数为49.4,低于经济学家49.6的预期,也略低于此前一个月49.7的读数。这是自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读数。该指数低于50,显示相关产业处于收缩之中。同时,服务业PMI读数为53.5,低于此前一个月的54.4。(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三星重工业2015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扭亏为盈

  韩国造船公司三星重工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达29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420亿元),环比增加399亿韩元,扭亏为盈。同期,销售额达3.2286万亿韩元,环比增长32.5%。三星重工业方面分析认为,得益于大型海洋成套设备工程顺利进行,第四季度销售额环比增加7900余亿韩元,营业利润也实现盈利。(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黑石集团拟以至多10亿美元价格出售文思海辉

  知情人士称,美国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将出售其在华规模最大的资产之一,以至多10亿美元价格出售信息技术外包公司文思海辉(Pactera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Ltd.)。上述人士说,在收到潜在收购方主动提出的收购提议后,黑石集团已聘请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为该公司处理出售程序。这些人士称,摩根士丹利已向潜在收购方发出有关该公司的初步信息。出售过程仍处于早期阶段,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能达成协议。(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华为智能手机供货份额跃居全球第3

  美国调查公司IDC发布的2015年智能手机全球供货动向显示,中国华为技术供货量比上年增加44%,成为仅次于智能手机2强,即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的第3大厂商。此前一直保持迅速增长的中国小米略微出现了后劲不足的迹象,中国企业的势力版图出现了变化的迹象。因在中国被夺走市场份额而陷入困境的三星电子份额下降了1.7个百分点,但仍以22.7%排在首位。与第2位苹果的差距缩小至6.5个百分点。苹果销售强劲的上个机型“iPhone6”对确保份额发挥了作用。(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百度地图和支付宝抢在春节前登陆日本

  1月底,“百度地图”的提供地区扩大至日本等4个海外国家。此外,支持“支付宝”的日本店铺数在春节之前达到约200家,翻了一番。针对春节期间的访日中国游客,百度和阿里巴巴纷纷强化服务,吸引客户。百度地图在中国拥有3亿名用户,市场份额达到约70%。目前提供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还将涵盖日本、韩国、泰国和新加坡。支持日本13万个地名搜索。支付宝用户约有4亿人。在春节之前,日本便利店7-11和近铁百货店等将引进支付宝结算。家电连锁店、药妆店、服装店和餐饮店等也将引进。(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夏普光伏电池业务或与本国同行整合

  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1月30日向夏普提交了以向其总公司注资3千亿日元为核心的支援对策。革新机构计划在向夏普主体出资的基础上推进业界重组以实现经营重建。包括与东芝的白色家电等业务进行整合,将在广泛领域推进重建。革新机构将夏普的光伏业务与日本国内的光伏电池企业昭和壳牌石油的子公司SOLAR FRONTIER之间的业务整合定位为重要的增长对策之一。夏普的经营层将就革新机构提出的方案进行磋商,最早可能在2月4日表明接受方案。(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新日铁住金将收购国内同行提高竞争力

  日本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新日铁住金2月1日宣布将在2017年3月左右实现收购同行业的日新制钢。日新制钢最早将在2019年度关停设在广岛县吴市的吴制铁所的2座高炉中的1座,转为从新日铁住金采购半成品。受中国钢铁厂商大量生产影响,行情出现恶化,日本钢铁行业面临严峻的经营环境。计划通过生产设备的高效运作来提高竞争力。日本国内的高炉厂商将被整合成新日铁住金、JFE控股和神户制钢所3家。(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