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美启动磁悬浮商业化调查 拟引进日本技术

2015年11月10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1月10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全球大银行资本基础被要求提高至18%

  由日美欧等国的金融机构组成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11月9日发布了关于对金融系统影响巨大的“超大银行”的新监管规定。为避免万一陷入经营破产导致的税金投入,要求银行分2个阶段提高风险资产中公司债和资本等所占的比例,即到2019年提高至16%,2022年提高至18%。据估算,提高至18%时所需的追加融资额在世界范围内达到约60万亿日元。其中大部分为中国的各银行所需额,日本3大银行等所受的影响很小。新监管规定的对象包括易于对世界金融系统造成影响的日本3大银行、英国汇丰银行(HSBC)、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30家银行。(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经合组织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周一表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所发生的转变导致世界贸易大幅放缓,有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经合组织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预计世界经济将在今年扩张2.9%,2016年扩大3.3%。相比之下,此前的预测分别是3%和3.6%。OECD在其每年两期的《经济展望》(Economic Outlook)中做出上述下调。就在几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世界经济将以自危机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美联储官员罗森格伦:12月是可能的加息时点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一表示,经济形势改善可能会让美联储更有可能在12月会议上加息。罗森格伦在为周一将于罗德岛朴茨茅斯发表的一个演说准备的幻灯片中表示,12月可能是一个合适的加息时点,前提是美国经济像预期那样持续改善。罗森格伦提到美联储的10月会议声明措辞,该声明明确指出若美国经济在实现美联储的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持续进展,则官员们可能在12月决定加息。(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拟启动磁悬浮商业化调查 或引进日本技术

  美国政府将在2015年内启动连接华盛顿和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超导磁悬浮铁路的商业化调查。该路线计划引进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JR东海)的磁悬浮技术,日本政府也在积极进行推动。被认为超过1万亿日元的建设成本成为障碍,建设时间等也尚未确定,但这一计划将成为日美大型基础设施合作的第一步。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11月8日透露,作为调查费等,美国联邦政府将向马里兰州提供了约2800万美元的补贴。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华盛顿和巴尔的摩之间的磁悬浮构想,这是美国联邦政府首次动用预算。这笔资金将用于在拟定项目时调查引进磁悬浮对环境的影响和进行工程分析等。(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韩10月进出口商品价格指数双双下降

  韩国银行(央行)10日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韩国10月出口商品价格指数和进口商品价格指数双双下降。韩国10月份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以2010年为基数100)环比下滑3.5%,同比下滑6.2%,为82.12,是1986年12月(81.38)以来的最低值。以美元等合同货币(进出口时用于结算的货币)为准的10月份出口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5%。央行认为,出口商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是因为韩元对美元环比升值3.1%。(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上半年度经常项目盈余增3.3倍

  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2015上半年度(4-9月)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实物、服务及投资等交易状况的经常项目出现86,9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93亿元)的盈余。因油价下跌使贸易逆差缩小,上半年度盈余额扩大至上年同期20,008亿日元的4.3倍。贸易逆差达4197亿日元,但比上年同期的44,567亿日元大幅缩减。由于原油、液化天然气(LNG)的价格下跌,进口额同比减少7.4%,而得益于日元贬值,出口额在汽车、电子零部件等带动下增长2.8%。海外投资所获利息及分红等投资收入出现108,342亿日元的顺差。同时公布的2015年9月经常项目盈余为14,684亿日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企业2015年海外并购额创历史新高

  据调查公司RECOF汇总的数据,2015年日本企业对海外企业实施并购(M&A)的收购总额首次超过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00亿元),创历史新高。据RECOF透露,2015年日本企业海外并购累计金额在11月9日时已达到10.44万亿日元,是上年同期的近两倍。该数据已超过迄今全年金额最高的2006年(约8.61万亿日元)。从收购的海外企业来看,北美企业方面约为4.05万亿日元,欧洲约为2.76万亿日元,亚洲约为1.99万亿日元。东京海上控股收购美国保险公司、日本邮政收购澳大利亚物流巨头等,力求获得经营权而非部分出资的收购案引人瞩目。(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国10月份PPI同比下降5.9% 降幅和上月持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降幅和9月份持平,但比预期要大。这已是PPI指数连续44个月在负增长区间。低迷的需求令中国工厂背负产能闲置的包袱,迫使工厂降价。统计局表示,推算显示,在10月份-5.9%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4.8个百分点。(此消息来自统计局网站)

  中国10月份CPI同比升1.3% 升幅低于上月和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3%,低于9月份1.6%的升幅,也低于市场预期。统计局同时公布,10月份CPI环比下降0.3%。此前,9月份CPI环比上升0.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10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部分分类同比涨幅回落,10月份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8%和4.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1.6和5.7个百分点。(此消息来自统计局网站)

  日本品牌组团“参战”天猫国际

  日本办公用品在线销售商爱速客乐(ASKUL)将联手资生堂、尤妮佳等10家日本品牌共同进驻阿里巴巴天猫国际。最早将于11月开店,将共同开发面向中国消费者的日用品和化妆品,共享销售数据,捆绑销售各品牌的畅销商品。爱速客乐将在“天猫国际(Tmall Global)”上开店。首先将挑选约300种受访日游客欢迎的日本商品。比如资生堂的药用护手霜、尤妮佳的卫生用品等。爱速客乐在日本运营雅虎和日用品电商网站LOHACO,将充分发挥日本的电商经验,打造中国版的LOHACO。(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航、全日空将取消赴日航线燃油附加费

  日本航空(简称日航,JAL)将时隔约6年针对日本国外出发国际航线取消12月起出票机票的燃油附加费。这反映出作为燃油附加费计算依据的燃油价格低于标准值。该公司将以国际航线的所有线路为对象,全日本空输(简称全日空,ANA)也将实施同样的举措。取消燃油附加费后,由欧美等飞往日本的航班的机票往返可以节省约2万日元。这一举措或将进一步推动访日游客的增加。(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金公司在港上市首日大涨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ICC,简称:中金)克服了市场弱势,在香港市场上市首日开盘大涨。此前,这家中国投行把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融资规模缩减了近五分之一,减至8.11亿美元。中金上市定价定在区间最高端。该公司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中国建设银行(CCB)在20年前组建的一家合资投行。周一,中金股价在早盘中段大涨9.5%,至每股11.26港元,之前一度涨至每股11.38港元的高点。(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