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紫光集团计划投资120亿美元建存储芯片厂

2015年11月06日 1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1月6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中国蓝筹股重返牛市区间

  中国蓝筹股周四重返牛市区间,在不断增加的流动性帮助下,市场信心继续恢复。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和包括沪深两市大盘股的沪深300(CSI 300)指数都比9月中旬的低谷上涨20%。周四上证综指在周三上涨4.3%的基础上,再次收涨1.8%,至3522.82点。与此同时,深证综指(Shenzhen Composite)收涨0.2%,至2093.47点。不过,两指数仍比今年6月的峰值低了大约三分之一。(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TPP成员国承诺相互间不打货币战争

  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加入一个广袤的环太平洋新贸易区的国家承诺,不对彼此发动货币战争,同时将披露任何干预外汇市场的情况。这个承诺旨在化解美国国内TPP批评者的最大不满之一。尽管并不是TPP正式内容的一部分,但美国官员们表示,这项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并提高央行外汇储备构成和对市场干预透明度的承诺,包含在一份并行声明中,是所有现有和未来的成员国都需要签署的。该声明还建立了一个讨论汇率问题的年度论坛机制。(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TPP要为区域内商业往来大开“绿灯”

  日美等12个国家于11月5日公开了跨太平洋经济合作(TPP)协定草案的全貌。其中提出了加强人员往来的措施,例如加拿大、越南和智利等很多国家将放宽签证规定的停留条件。对于区域内国家来说,赴海外出差和携家人常驻海外将变得更加容易,企业也易于展开活动。在越南和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除了零售和金融之外,广告、通信和娱乐等服务业的外资限制也将广泛放宽。英文的正文和附属文件加在一起达到1500页,基本将原封不动成为协定的主要内容。(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韩对香港出口渐增 香港成韩第三大出口对象

  自1996年来韩国主要三大出口对象国一直为中国、美国和日本,然而今年香港和越南后来居上,改变了中美日“三足鼎立”的现象。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近日发布的相关初步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韩国对华(中国内地)出口1145.68亿美元,在整体出口额中占比稳居榜首;对美出口额为584.46亿美元,排在第二。而对香港出口额为2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对越南出口额为233.9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与此相反,对日本的出口额仅为215.22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正式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12月中或作出决定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周四表示,中国已申请加入该银行,在中国努力增强与欧亚贸易联系后,此举有利于中国扩大其全球影响力。EBRD董事会料下周初将向银行股东建议批准。由七国集团(G7)主导的EBRD可能在12月作出最后决定,如果批准中国加入,那么中国将持有较小的象征性股份,EBRD不会在中国投资。加入EBRD将强化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促进与欧亚贸易关系。(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DJI大疆创新入股瑞典高端相机制造商Hasselblad

  瑞典高端相机制造商Hasselblad Group周四宣布和中国无人机制造商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SZ DJI Technology Co., 简称:DJI大疆创新)达成合作协议。Hasselblad产品因获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NASA)的阿波罗计划采用而声名大噪。DJI大疆创新收购该公司的少数股权,并将加入Hasselblad的董事会。DJI大疆创新的首席执行长汪滔(Frank Wang)表示,Hasselblad和DJI大疆创新都乐于向创意人群提供尖端的创新技术,以协助他们将影像叙事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工行新加坡分行与大华银行完成首笔离岸债券回购交易

  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新增一道融资方式,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周三与大华银行达成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正回购交易。此举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离岸人民币业务种类及市场深度。工行新加坡分行人士周四表示,此次达成的是一笔买断式回购交易,为期一个月,利率参照新加坡本地银行间CNH一个月期拆借利率,所质押的债券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两年期点心债,发行人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穆迪Aa3。(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紫光集团计划投资120亿美元建存储芯片厂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Tsinghua Unigroup)计划投资120多亿美元用于建造一家新的存储芯片厂以及进行半导体业务收购,这家中国国有企业正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芯片制造商。紫光集团最近收购的同方国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2049.SZ, 简称:同方国芯)周四向深交所提交的公告显示,紫光集团将通过同方国芯建造一家存储芯片厂,并进行更多收购交易。这项投资将是紫光集团今年并购活动中的最新交易。紫光集团数月前曾试图收购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MU),但该交易没有成功。(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英特尔调整策略 发展物联网芯片业务

  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周二表示愿意转变策略,生产农场、工厂和时装店等运营实体可以使用的产品。该公司宣布了三款新芯片产品,属于名为Quark的低端产品线,同时还发布了配套软件和技术规范,帮助客户赶上物联网这一竞争高度激烈的潮流。新款Quark芯片的能耗仅为27毫瓦。此类芯片在汽车中应用广泛,通常包括记忆及其他功能,能够在附近没有空间容纳其他芯片的环境中运行。根据容量不同,D1000芯片起步价为2-3美元,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价格还会下降。第二款芯片名为D2000,预计将于年底发布;第三款芯片名为Quark SE SoC for IoT,预计将于2016年上半年发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恒大地产旗下恒大淘宝足球今日在中国新三板挂牌

  恒大地产(3333.HK)周五宣布,旗下合营公司"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今天起在中国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声明称,根据恒大淘宝中国法律顾问的意见,除非符合特定条件,否则境外自然人、法人或机构不得投资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股份。因此就分拆恒大淘宝遵守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第3(f)段,即向恒大地产股东分派恒大淘宝股份并不可行,公司已获联交所授予豁免严格遵守此项上市规则。根据刊载于新三板的资料,恒大淘宝2014年的净亏损为4.826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13.53亿元。该公司分别由恒大地产及阿里巴巴(BABA.N)旗下阿里巴巴(中国)持股六成及四成。(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哈投股份拟定增收购江海证券股权

  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00864.SS)周五公告披露,正筹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控股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及第三方股东购买江海证券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早在2014年6月,哈投股份曾筹划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哈投集团持有的金融资产,但最终因未能取得标的资产公司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的书面承诺而终止。这也是时隔一年后公司首度重启对大股东的金融资产重组。哈投股份在公告中称,江海证券各股东均已原则上同意参与本次资产重组,具体方案正在与有关各方研究论证过程中。(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同方国芯拟定增筹资800亿元 为A股史上第二大再融资方案

  中国同方国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2049.SZ)周四晚间宣布,拟定向增发筹资至多800亿元人民币。这是A股史上第二大再融资方案,仅次于中国平安(601318.SS)(2318.HK)最终未能实施的1,600亿元公开增发方案,也是A股市场最大的定向增发筹资方案。据同方国芯公告,拟以27.04元/股向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下属紫光集团旗下一系列全资子公司等非公开发行29.59亿股,其中西藏紫光国芯认购200亿元,西藏紫光东岳通信和西藏紫光西岳通信各认购150亿元,西藏紫光神彩认购100亿元,同方国芯的员工持股计划亦将参与认购。本次募资全部投入芯片业务,拟投入600亿元建设存储芯片工厂,37.9亿元用于收购台湾力成(6239.TW)25%股权。另外,还将投资162.1亿元用于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收购。(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蓝星已聘请投行准备硅产品业务Elkem挪威上市事宜

  三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始为旗下硅产品业务Elkem在挪威股票市场上市做准备,因该公司希望释放现金用于国内扩张。蓝星是国企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消息人士周四指,蓝星已要求摩根士丹利(MS.N)和DNB(DNB.OL)安排在奥斯陆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事宜,最早可能于2016年第二季成为现实。(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松下将在印度新建布线配件工厂应对旺盛需求

  松下公司5日发布消息称,将在印度北部地区新建生产开关、插座等布线配件的工厂。印度国内不断有住房与办公设施动工,为应对当地旺盛的需求,松下计划到2020年实现该地区产能翻番。新工厂将由2007年松下收购的印度布线配件巨头Anchor Electricals管理,投资额约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6亿元),计划2016年10月投产。(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大金上半财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万亿日元

  大金工业公司5日披露了2015财年上半年财报。由于在北美和东南亚的空调业务表现良好,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7%为1078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3亿元),净利润增长5.9%为801亿日元,双双创下同期新高。上半财年销售收入突破万亿日元尚属首次。另一方面,大金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按人民币计算减少了9%,面向医院和学校的大宗销售呈现低迷。(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东大教授等发现可用沙子造太阳能电池用硅材料

  东京大学客座教授鲤沼秀臣(74岁)等人与阿尔及利亚奥兰科学技术大学展开共同研究,发现可以用沙漠的沙子低价制造太阳能电池用硅材料。目前太阳能电池用硅材料大多是转用通过复杂工序生产的超高纯度半导体用硅材料。不过实际上太阳能电池用硅材料并不需要如此高的纯度,因此鲤沼等人认为用沙漠中取之不尽的沙子而非通常使用的硅石,通过两道简单的工序就可以造出太阳能电池用硅材料。(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美国一在线零售商储备金银防范金融末日

  美国在线零售商Overstock,已储藏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金银币,以防金融末日来临。Overstock掌门人乔纳森-约翰逊(Jonathan Johnson)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该公司在银行体系外持有贵金属,如此一来,即便银行在危机中倒闭,它也能够向员工支付薪水。正在竞选犹他州州长的约翰逊表示,Overstock还储藏了额外的冻干食品,足以供该公司养活每名员工及其一位家人三个月。(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