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IMF称尚无确切日期决定人民币是否纳入SDR

2015年11月05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1月5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耶伦:美联储考虑下月加息

  美联储(Fed)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美联储利息制定者可能考虑在下月会议上加息。这位美联储主席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和金融事态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自9月以来已经降低,她重申了美联储在10月会议后发出的积极信号。耶伦补充说,鉴于这种局面,美联储12月15日至16日的会议将存在加息的“真正可能性”。(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TPP拟打击网络盗窃行为

  按照一项区域贸易协定,太平洋周边国家将被要求以刑事罪论处针对企业的黑客攻击,这突显了华盛顿方面打击网络盗窃行为和禁止新形式的数字保护主义的决心。美国、日本以及另外10个经济体上月完成了历时五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谈判,协定涵盖全球经济的大约40%。该协定将降低多种产品(从牛肉和奶制品,到纺织品)的贸易壁垒,并为环境保护、投资纠纷和国有企业的行为设立新标准。TPP协定的细节最快可能在今日公布,该协定还将包括规范数据自由流动、隐私和网络安全的新规则,显示美国有意借助一项贸易协定确立基准,希望这些基准未来成为全球标准。(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IMF称尚无确切日期决定人民币是否纳入SDR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北京办公室向路透表示,中国人民币是否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日期尚未决定。稍早有中国本地媒体报导称,评估日期将延后。中国第一财经日报网站报导称,IMF将作出决定的日期由11月4日延至11月30日。但IMF驻北京的官员表示,不知此一讯息从何而来。IMF每五年审查一次SDR篮子里的外币组成。如果这次会议的结果为否,或许会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使中国当局在不过快降低外储规模的情况下、维持本币汇率稳定的努力复杂化。(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哈萨克斯坦宣布大规模国有资产出售计划

  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财富基金Samruk-Kazyna首席执行官乌米尔扎克?舒克耶夫(Umirzak Shukeyev)周三宣布了一项私有化计划,涉及到出售一些最有价值的国有资产。其中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s、该国最大电信公司Kazakhtelecom、铁路公司Kazakhstan Temir Zholy(KTZ)、核能控股公司Kazatomprom和Samruk-Energy公司。拒绝具名的其他官员表示,私有化项目的初步名单将包含大约60家哈萨克斯坦公司。官员们没有透露任何有关待售资产的价格信息。(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法国经济部长要求雷诺与日产合并但遭拒绝

  路透社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向该国汽车巨头雷诺提出希望与资本合作方日产汽车进行合并。据分析,法国政府希望雷诺通过与盈利能力强劲的日产进行经营整合,维持在法国国内的生产基地与就业。马克隆要求担任雷诺与日产首席执行官(CEO)的卡洛斯-戈恩成立工作组研究合并事宜,但遭到戈恩的拒绝。据悉,马克隆希望两家公司在2017年法国大选前完成合并,并要求法国政府继续作为雷诺的主要股东。(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韩国南大门市场将变身为“韩流美食街”

  据韩国新世界集团5日消息,集团将同中小企业厅、南大门市场商人会、首尔市政府等机构进行合作,在首尔南大门市场打造“韩流美食街”(K-FOOD STREET),将韩国各种特色美食汇集在一起,把它发展成为世界级美食街。新世界集团还将推进夜市项目,把南大门市场发展成为不逊于香港庙街、台湾士林夜市的夜市,并在市场内设置退税服务中心、旅游咨询处等服务点,为来韩旅游的外国游客提供方便。(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银监会:不会统一下调拨备红线 或对个别银行实施差别管理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周三表示,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59%;目前,有个别银行提出调整拨备相关指标,但监管层统一调整拨贷比这样的政策,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考量,但有可能对个别银行实施差别管理。中国银行业9月末不良贷款率已创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高,尽管行业拨备相关指标整体情况不错,但从三季报看,个别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接近150%的监管红线,此前即有银行表示,正在就拨备覆盖率标准与监管部门商议。(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2015“首尔·中国日”活动在首尔广场隆重举行

  2015“首尔·中国日”活动31日在首尔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体验活动为韩国民众提供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今年首尔·中国日活动迎来第三届,逐渐成为韩国民众认识中国、体验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本届活动由中国文化部、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中国国家旅游局、首尔市政府共同主办,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韩中文化友好协会等机构承办。(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广交会人气不足 出口环境趋冷

  中国最大的商品交易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 于11月4日闭幕。广交会一向被当做反映中国经济今后走向的风向标。在第118届广交会上,中国厂商与海外进口企业签订的商品采购成交额同比大幅下滑7.4%,仅为270.1亿美元,跌破300亿美元大关,接近雷曼危机后出口急剧下滑的2009年春季的水平。(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华声股份拟以70亿元收购国盛证券100%股权 主业转向证券业

  广东华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周四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国盛证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69.3亿元人民币;同时将发行股份募集69.3亿元的配套资金。公司主营业务将从传统制造行业转型为证券行业。华声股份原主要从事家用电器配线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空调连接组件主要供应商之一。收购完成后,公司计划形成金融、投资及制造业三大业务模块,逐步成为控股管理平台。公告显示,此次收购中,华声股份拟以13.42元/股的价格,向中江信托等国盛证券全体股东发行2.58亿股,同时支付现金34.65亿元作为对价;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比例各为50%。(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阿里影业拟以约5.2亿美元向阿里巴巴收购线上售票及娱乐资产

  阿里巴巴影业公布,已就向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收购线上电影售票业务及投融资平台"娱乐宝"订立框架协议,预计代价总额约5.2亿美元,公司将以内部资源支付代价。阿里影业周三晚间发出的声明称,建议收购须获得公司的的独立股东批准及其他相关重组步骤完成后方可作实,倘任何所须先决条件未于明年前3月底前达成,框架协议将自动终止。(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蚂蚁金服拟入股德邦证券 持股比例或达75%

  证券时报周四报道,中国最大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BABA.N)关联企业蚂蚁金服有意控股德邦证券,持股比例可能高达75%。继涉足支付、小额贷款、理财、基金、民营银行等金融业态之后,这将是蚂蚁金服首度入股证券公司。上海证券报亦报道称,目前此项交易已达成意向性协议,未来所有方案实施还需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可进行。(此消息来自《证券时报》)

  中国人寿10亿美元投资美国仓储业务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国有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 601628.SH, LFC, 简称:中国人寿)投资10亿多美元入股美国仓储业务,这是该公司迄今规模最大的跨境房地产交易。该知情人士说,中国人寿将在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公司(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 Ltd., MC0.SG, GBTZY)最近收购的仓储业务中持有约30%股权。普洛斯公司是由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部分拥有的仓储运营商,该公司今年7月表示,计划收购总部位于美国丹佛的Industrial Income Trust Inc.的资产。这项收购交易于周四完成。(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