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世行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质疑"安倍经济学"

2016年06月08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6月8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中国5月外汇储备降至2011年以来最低

  根据中国央行(PBoC)的最新数据,今年5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从4月的3.219万亿美元降至3.191万亿美元。达到自2011年12月底以来最低水平。分析师原本预测为3.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对于中国外汇储备的担忧出现。中国出售了美元以支持日益下跌的人民币,并限制资本外流。(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世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质疑“安倍经济学”

  世界银行7日发布数据称,预计全球2016年实际经济增长率与去年持平,仅为2.4%。该数字与1月的预期相比下调了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全球性贸易低迷和投资减少。有关日本,世行对安倍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提出质疑。世行将2017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也下调0.3个百分点至2.8%,预计全球经济自2011年起连续七年处于经济增速低于3%的危险区域。世行加强警惕,称“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比1月时更为明显”。世行预计日本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率均为0.5%。(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国央行通过MLF向银行系统注入2,080亿元流动性

  中国央行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公告称,周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金融市场注入人民币2,080亿元流动性。公告显示,央行向14家金融机构展开MLF操作,其中3个月期人民币1,232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115亿元,1年期人民币733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在2.75%、2.85%以及3.0%。中国央行表示,注入流动性意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中国成哈萨克斯坦FDI最大来源国

  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数据服务机构fDi Markets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宣布了12个对哈萨克斯坦的“绿地投资”项目,总投资额据估计达到12亿美元,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的投资者承诺的数额。德国和美国排名第二,它们分别宣布了5个“绿地投资”项目。在上述投资展开之前,中哈两国政府在“一带一路”项目框架下签署了一长串商业协议。(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IAEA修订核电站安全标准 要求高层发挥领导作用

  鉴于发生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例会7日通过了修订后的核电站国际安全标准。新标准要求电力公司及政府监管部门的干部为防止事故发挥领导作用。这是安全标准中首次写入高层的责任和领导作用的重要性。新标准提出,为了确保核电站等安全,高层人员应该对确立及改善安全管理机制负有责任。新标准要求不能安于现状,应培养和延续重视安全的组织文化。(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将对35个重要单位实施监控防范网络攻击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7日透露,为了针对网络攻击加强防范力度,政府已基本决定从2017年度开始监控35个左右与太空开发、核能等相关的重要单位是否受到攻击。由于今年4月网络对策相关法修订后,原先仅限于中央各部门的监控对象将扩大到独立行政法人等,这将是首批新增单位。在2020年东京奥运和残奥会到来之前加紧建设网络防御力量。约35个单位将以一旦遭到网络攻击可能对国民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为标准进行选择。2017年度预算申请中将计提约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00万元)相关费用。(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JFE钢铁要对全部钢铁厂统一运营

  日本JFE钢铁将整合包括4个钢铁厂在内的日本国内全部生产基地的核心系统。将在2022年度之前投入约700亿日元。将统一运营各基地不同的系统。在世界钢铁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将积极应对供求变动。计划有效利用“物联网(IoT)”,将生产成本最多削减10%。在拥有巨大设备的制造业,相同的趋势或将扩大。(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微信支付要全面走进日本商家

  中国腾讯控股将在日本全面启动基于智能手机的结算服务。中国有3亿人正在利用腾讯的结算应用软件(APP)。计划使日本国内支持该结算服务的店铺在2016年内增加至1万家,以提高访日中国游客的便利性。“微信”是号称拥有7亿6千万用户的聊天软件,而该软件的服务之一“微信支付”在中国可在30万家以上店铺使用。在日本,将与从事访日游客口碑分析业务的Hottolink公司展开合作,推动零售店引进微信支付。(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雅虎启动约3,000项专利拍卖

  据知情人士透露,雅虎公司(Yahoo! Inc. ,YHOO)已开始对包括约3,000项专利的组合进行拍卖,预计拍卖所得将超过10亿美元。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几周,这家互联网公司向一系列潜在的专利买家发出信函,这些专利可回溯至1996年雅虎创立时期,包括其原创搜索技术。这位人士表示,雅虎将第一轮竞拍的截止日期定在6月中旬,并聘请专业从事专利出售的精品投行Black Stone IP负责此次拍卖。(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韩国Lotte Chemical加入掌控美企Axiall的争夺战

  一家大型韩国集团发出了逾26亿美元的主动收购提议,参与到一场本已混乱的美国委托书之争,从而成为最新一家在竞购海外资产时引起骚动的亚洲企业。一份监管文件于周二上午在首尔披露了上述由Lotte Chemical Corp.发出的收购提议,该公司加入了掌控亚特兰大Axiall Corp. (AXLL)的争夺战。今年早些时候,Axiall拒绝了休斯顿Westlake Chemical Corp. (WLK)发出的两次主动收购提议,理由是对方的提议过于投机且低估了公司价值。(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IBM与阿联酋航空达成3亿美元服务协议

  美国科技巨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简称IBM)周二称,已经与迪拜的阿联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签订10年的信息技术外包协议,交易规模约3亿美元。IBM称,根据该交易,IBM将把IT基础设施作为一项服务予以提供,从而阿联酋航空可以更高效地为乘客服务。IBM称,相关服务将令阿联酋航空几乎可以实时加密数据,并打造其他开发人员也能利用的新应用程序。IBM称,其服务还将帮助阿联酋航空改进业务管理系统,简化机场运营。(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百度联手汽车相关公司发展搜索业务之外的领域

  百度本周宣布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acific Insurance (Group) Co., 2601.HK, 简称:中国太保)旗下一家附属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共同组建一家网上汽车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约合3.05亿美元),并向中资汽车营销服务供应商易车网(Bitauto Holdings Ltd., BITA)投资5,000万美元。这家新成立的网上公司将提供汽车保险,通过收集大数据帮助消费者评估风险,并为车主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定价。(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远东国际租赁在交易商协会注册信托型ABN为国内首单

  上海证券报周三报导,中国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了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ABN),此为国内首单市场信托型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亦是ABN首次实现公开发行。报导指出,本期“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的基础资产为远东租赁依据融资租赁合同对承租人享有的租赁债权。注册金额20.68亿元,计划首期一次发行完毕,发行载体为平安信托,由国开行担任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渤海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此消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美印就东芝子公司在印建6座核电站达成基本协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白宫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双方就东芝美国子公司西屋电气(WH)在印度建设共6座核电站达成基本协议。这将成为基于2008年生效的美印核能协定的最初合约。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声明强调,这反映了力争“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的两国意愿,并提出将在2017年6月底之前缔结合约。明年1月任期结束的奥巴马政府希望在政治、经济两方面与印度加深战略伙伴关系,将其确立为重视亚洲政策的核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