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美国政府对华为展开调查已发出传票

2016年06月03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6月3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锌价涨至10个月高位

  锌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金属,减产带动市场人气回升。周四,锌价涨至每吨2000美元上方,这是近10个月来最高水平。这与其它大宗商品(从铜到铁矿石和镍)价格大跌形成反差;在市场担忧中国经济增长的背景下,过去一个月多数金属价格继续下跌。锌市场得益于矿业公司嘉能可(Glencore)去年采取的减产三分之一的行动,以及澳大利亚和爱尔兰两个大型锌矿的关闭计划。据咨询公司CRU估计,中国今年的精炼锌产量将下降约6%,至565万吨。分析师们表示,作为最大的锌消费国,中国还出现了锌精矿(提炼锌金属的原材料)短缺。(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 6月8日启动公司债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周四在例行议息会上维持所有利率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分析师的预期。此前欧洲央行官员暗示,希望在宣布新的举措之前,为3月份推出的政策发挥效果留出一些时间。欧洲央行将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的纪录低位不变,存款利率维持在-0.4%不变,意味着商业银行将继续为存放在央行的资金支付费用。(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欧佩克未能就产量上限达成一致

  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周四的会议未就石油产量达成协议,延续了此前不干预的政策,成员国称这一政策可能会令该组织的影响力在未来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时面临新的考验。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部长在会后表示,过去几个月来,油价已较冬天触及的13年低点回升约80%,在这种情况下,该组织采取重大行动来抑制全球原油供应严重过剩局面的压力很小。周四欧佩克会议结束后,油价上涨0.3%。(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韩5月外汇储备资产为3709亿美元 终结连续两月升势

  韩国外汇储备结束连续两个月的上涨走势,再次下跌。韩国银行(央行)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韩国外汇储备资产为3709亿美元,环比减少15.8亿美元。央行方面分析称,由于美元持续走强,除美元外的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资产换算为美元后缩水,从而导致韩国外汇储备资产减少。截至4月底,韩国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七。中国以3.2197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日本(1.2625万亿美元)、瑞士(6608亿美元)、沙特(5807亿美元)、台湾地区(4332亿美元)和俄罗斯(3915亿美元)分列其后。(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财新5月份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1.2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五公布,财新中国5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2,低于4月份的51.8,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速放缓,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录得2月份以来最弱扩张率。同时,财新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显示,截至5月份,中国整体经济活动保持增长,但综合产出指数从4月份的50.8降至50.5,创下当前3个月扩张期内最低增速。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三菱与中国被掳劳工达成历史性和解 韩国不满区别对待

  围绕二战期间中国劳工被强掳到日本国内矿山等地劳动的问题,受害者团体与三菱材料公司就对3765人进行补偿达成历史性和解,补偿人数创下日本企业战后之最。历经战后70余年,三菱方面的致歉为受害者所接受,该问题终于告一段落。另一方面,被搁置一边的韩国战时被日本征用的前劳工等加强了反对姿态,要求日本政府承担责任的呼声高涨,郁积的遗恨难以消除。(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资生堂将收购美国高档化妆品公司

  资生堂公司3日宣布,将收购拥有“罗拉玛斯亚”等高档化妆品品牌的美国Gurwitch Products公司。资生堂希望通过在全球购入人气品牌强化高端路线,以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公司未公布收购金额。资生堂将通过美国子公司从Gurwitch持股公司美国安达高集团购买全部股份,预计今年7至9月之间将完成收购。这是资生堂在2010年购得美国化妆品制造商“自然香调”之后时隔5年收购海外企业。(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美国要求华为提交与被制裁国家交易往来的所有记录

  一位知情人士称,美国商务部已向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发出传票,要求这家中国电信巨头提交向伊朗、朝鲜和其他被制裁国家出口及再出口科技产品的所有信息。这位人士称,美国政府正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出口规定,而这次发出传票是该调查的一部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禁止向伊朗、朝鲜、叙利亚、苏丹和古巴等被制裁国家销售含有美国技术超过一定百分比的产品。这位知情人士称,美国商务部尚未指控华为存在任何不当行为。(此消息来自《纽约时报》)

  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考虑收购高田

  中国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Ningbo Joyson Electronic Corp., 简称:均胜电子)的一名高管称,该公司目前有意收购高田(Takata Corp.)。均胜电子是大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持有资产,该公司寻求收购高田以发展其主动和被动安全零部件业务。Key Safety Systems Inc.的首席执行长Jason Luo称,这两家公司正在关注高田的情况,可能进行收购。他是在发送给《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电子邮件声明中做出上述表示的。(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石化准备参与俄罗斯油企的民营化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周四报导,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告诉记者,如果条款有利,中国石化准备参与俄罗斯石油企业的民营化。俄新社则引述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UNIPEC/联合石化)副总经理钟富良报导称,中国石化的一个子公司也可能参与俄罗斯乌拉尔(Urals)原油期货的交易。联合石化是中国石化旗下的大型国际石油贸易公司。(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苹果计划在亚太地区发行30亿-40亿美元债券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将在台湾和澳大利亚发行债券,这是其在亚太地区发行30亿-40亿美元债券计划的一部分。该知情人士称,这是苹果公司为支付股息和回购股票筹措新资金所采取的最新举措。据上述知情人士称,苹果通常把海外发债所得资金用于回购股票和支付股息,而不是把海外利润汇回美国国内——汇回国内将被征税。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开始在台湾和澳大利亚发行债券,两地发行规模均为约10亿美元,但将视需求情况来决定是否提高发行量。(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