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选举 催生两党时代

2007年08月07日 1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言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随着自民党力量的削弱和民主党的崛起,日本政治步入一个两党相争的格局。变化将带来磨合,磨合将导致波动。7月29日晚8时,持续了13个小时的日本参议院选举正式结束,当晚开票。11点前后,结果差不多出来了,选举也准备进入公布结果的最高潮。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刚从首相官邸出来,守候在门口的记者就用手机通知了在自民党总部采访的记者。总部门口成了照相机、摄像机的海洋,气氛也特别的热烈。先是满头汗水的保镖开道,然后是一脸严肃的安倍首相穿过了人群。他进入会议室坐了下来,准备为当选者挂红花。

    安倍没有任何理由感到高兴。在这次选举中,自民党只拿到37个席位,距离能在参议院超过半数的51个议席差了许多。7月30日那天,日本报纸选用的新闻标题基本上只有一个:自民党惨败,民主党跃进。自民党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严重失利,让日本政局走进新一轮的迷惘之中。

    新旧自民党人相互搏杀

    在大城市里争取无党派阶层的支持,这本是自民党选举委员会的如意算盘,却没有想到,最后的结果是自民党候选人之间的拼杀。新的自民党候选人根本不敌在野党候选人,最后只能与同党的老候选人争最后一把交椅,赢得毫无意义。

     36岁的丸川珠代是朝日电视台播音员,这次作为自民党新候选人参加了东京选区的竞选。东京人多,因此东京选区的当选名额是5名。东京选区的自民党老将、68岁的保坂三藏有多年的选举经验。人们事先普遍相信,自民党是能够拿到两个席位的。

    时针跳到7月30日0点,丸川走进了自己的选举事务所。她的支持者以及记者们已经聚集在了这里。作为媒体从业人员,丸川比其他人对媒体更敏感,自民党惨败的消息已经在她耳边不知道响过多少回了。丸川和保坂各自获得选票的统计状况不时在电视节目中插播,两人的票数情况都十分微妙。

    朝日电视台是日本几大电视台之一,丸川的节目是从晚上10点一直到11点。日本人劳累了一天,晚上回到家洗完澡后,手里拿上一罐啤酒,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新闻时,大都会看朝日的节目。因此,丸川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正因为这一点,安倍亲自找丸川谈话,请她代表自民党参加此次竞选。

    丸川过去几年没有参加过国会议员选举的投票,而且从美国回来后,忘了去恢复户口,到现在也只有被选举权,没有在东京的投票权。初次涉足政治的丸川,露怯露得有些大了。但幸运的是,她最后勉强挤进了第5名。

    同样是自民党候选人的老议员保坂三藏就没有这个运气了。老先生的名次排在丸川之后的第6名,惨遭淘汰。

    “我能当选,当然觉得很幸运,但我一直想和保坂先生一起在国会里工作的,这是我参选的前提。我现在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丸川说。

    当选议员的人,必定在事务所带领支持者三呼“万岁”,丸川抢了同党老先生的位置,怎么能连呼万岁呢?当丸川表情僵硬地出现在电视镜头上,人们看到了自民党在选举策略、人选安排上的疏忽,更看到了自民党在大城市选区中的悲惨败局。

    民主党“公主打虎”

    虽然不能说冈山县是日本的农村,但毕竟只是一个小城市。这里人口不多,一个选区只有一人能当选。这里是自民党的传统势力范围。为了对付强大的自民党资深议员、71岁的片山虎之助,在野的民主党推出了48岁的姬井由美子。

    “姬”在日语中有“公主”的意思,民主党的矛头所向也非常的明确,打出的口号也很响亮:“公主打虎!”

    在片山虎之助的事务所,一进门处就是三只虎娃娃,威风凛然。片山本人是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属于自民党中枢人物、权豪势要。6年前他参加了参议院选举,当时的得票数是民主党候选人的两倍。以他的资历和知名度,按理是不用在自己的选区争选票,而是应该去其他选区为弱小的候选人助选的。但是,今年片山基本上一直待在冈山县选区内,不敢有半点松懈。

    姬井参加选举的仪式从打虎开始。她穿着一身和服,拿起棍子把老虎娃娃打了个稀巴烂,接着是一声高叫:“公主来打虎!”

    打掉自民党的老资格党员片山虎之助,有着极为强烈的象征意义。不过,姬井对自己的分量有清醒的认识:“我是县议员,我能争取到的选票就1万张,要当选参议院议员,没有50万选票是做不到的。”

    民主党力挺姬井的参选。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出面支援党内候选人的第一站,选择的正是冈山县。还有的人也在明里暗里帮着姬井,他就是前年因为反对邮政改革而被小泉总裁开除出自民党的众议院议员平沼赳夫。平沼到现在也没有恢复自民党党员的资格,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他干脆出面支持民主党的“打虎公主”。

     7月29日晚,开票还在进行中,片山早已没有了往日的虎气。看到姬井当选已是十拿九稳,他深深地低下了头:“逆风行舟,失败的原因都在于我个人德行不够。”

    日本国家电视台NHK的播音员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这个现象,反复地说:“没有人能想到片山候选人能落选。”

    自民党不光在固若金汤的冈山选区失利,在有“参选教父”之称的青木干雄所在的选区岛根县也受到相当大的打击,而在其他选区就更是溃不成军。城市、农村双双失利,导致此次自民党在此次选举中全面溃败。

    两党之争的时代

    按照惯例,议会第一大党能拿到议长的职务,第二大党拿到副议长的职务。现在民主党成为第一大党,参议院议长的职务已经非其莫属。

    参议院有一个特殊的权力,可对不信任的内阁提出“问责”。如果参议院想和内阁对抗,可以质询内阁总理大臣(即首相)的责任能力,进而逼迫总理大臣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民主党在参议院掌权后,很可能主导参议院对安倍内阁提出挑战。由此可以预见,日本政治在今后几个月将有大的动荡。

    这次选举还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变化:在选举中,弱小政党选票出现了减少的趋势,这也包括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该党过去靠宗教组织创价学会的支持,每次选举都能拿到稳定的票数,但此次与自民党一样,落个惨败。

    自民党以及弱小政党的一部分选票流到了民主党那里,让民主党越发具有与自民党抗衡的实力,日本政治由此向保守政党轮流执政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从此次参议院选举的口号和竞选纲领来看,自民党与民主党没有本质的区别。在修改宪法问题上,民主党与自民党之间没有异议;在经济政策和对外关系上,也没有太多的不同。养老金问题、政治与金钱问题均为日本国内问题,不论由谁来处理,都需要动用国家力量,需要建立新的政治行动规则,今后即便出现了民主党内阁,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上,不会有完全与自民党不同的新方法或新形式。

    民主党与自民党都是有着保守化趋势的政党,日本政治将从保守对革新的局面,向保守对保守的新政治格局转变。从这个层面来看,日本在维持其国家的经济政策、外交方针等方面出现了一定的稳定性,大资本的利益也将更多地在国家政策中成为主流,中小企业、弱势群体的呼声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依靠革新势力带进国会。

    而随着民主党势力的崛起,日本步入一个两党相争的政治格局。两党之间少不了磨合,而每一次磨合也将多多少少带来新的动荡,日本政治因此也许将进入多事之秋。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