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保守对保守格局渐成

2007年08月02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言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将来就是出现了民主党党首担任日本内阁首相的情况,日本的国家经济政策、对外政策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民主党党首神秘“失踪”

    7月29日19:30,东京都品川区的投票点设在品川小学内,投票站的职员看看时间已经不多,来投票的人愈发地少了,便派出几个人到街上号召人们投票。不过似乎并没有什么效果,20点一过,投票站在监票员的监视下,封好了投票箱。日本参院的选举在这一天的清晨7时开始投票,13个小时后的20时正式停止投票。

    投票一停止,几乎所有人的焦点都转到了电视。各投票点开始点票以后,电视台马上跟进。投票总数是立即就能知道的,得票数与当选的最低票数很快就能算出来。快一些的投票站,到了当晚21点就能根据投票比率,大致算出得票总数与当选概率。此时,各政党的主要领导纷纷来到党总部,在已经备好的大大的候选人名单前站好,一旦有人当选,就立刻挂上去一朵红花。

    到了22时以后,选举的结果已经相当明了,各党党首几乎都在电视镜头前亮相,惟一的例外是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

    根据事先约定,朝日电视记者田原总一郎应在22时45分采访小泽,但怎么也联系不上。“为什么不露脸?”田原在电视上质问,语气中颇多不快。他估计小泽此时躲在什么地方,静静地观看朝日电视。

    “小泽应该出来,谁也搞不清楚他为什么突然不出来了?民主党不是胜了吗?胜了为什么还要躲呢?”专栏作家田势康弘匆忙上阵,客串了朝日电视的评论员。零点之后,自民党惨败,民主党大胜的消息已不知被各电视台的播音员说了多少遍。负责选举的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双手紧抱脑袋,一筹莫展,他身边的安倍晋三也一脸凄苦。切转一下电视频道,民主党的高层脸上乐开了花,背后的候选人名单上挂满了红花。

    此次参院选举基本上是自民党安倍对民主党小泽的一场争斗。在大战已经决出胜负的时候,自民党虽然惨败,但安倍总裁在电视镜头前强挺着,却到了最后也没有看到胜者小泽。

    “你们要对民主党说话(发表意见)!如果现在不说话,就算不上是个做媒体的人了。”田原对身边的主播十分气愤地说。

    但是最后也没有小泽党首登场的镜头,朝日电视连个电话采访也都没有拿到。

    参院选举中,自民党大败,64个改选议席中,仅剩37席,民主党却斩获60席。但除了自民党败绩外,共产党5变3,社民党3变2,输得都算难堪。在日本政局从革新对保守的格式向保守对保守转变的关键时刻,获胜的民主党党首小泽却隐秘了起来,实在让人琢磨不透。

    日本转入保守的自民党对保守的民主党这一政治格局时,要想在政治目标、手段大致类似的两个保守政党中间找出重大分野,实属不易。小泽正好“身体不适”,先躲一躲。至少现在人们还不能从小泽与安倍的口中语言,分辨他们到底在哪些地方存在巨大的差异。 

    弱小政党更加弱化

    日本媒体评论家桂敬一对笔者说:“如果没有媒体的大量报道,想在选举中取得胜利那是非常困难的。”综观日本7月12日到29日的选举期间报道,出镜率最高的当然是安倍首相,接着就民主党的小泽党首。只有几名国会议员的弱小政党,虽然也有在媒体露面的时候,但大都是简单的一两句话,不仔细找,几乎看不到他们的行动踪迹。

    “我们在全日本获得的选票并没减少,但我们的议席数减少了。”日本共产党选举对策局大幡基夫局长说。现在的日本选举制度,在小选举区内,获得最多票数的候选者成为所有选民的代表,日本共产党尽管在日本各地能拿到很多选票,但是在一个选区内不能夺得第一的话,这些选票就成了“死票”。本次选举中,共产党改选的5个议席就剩3人,在参院的议席数由9个减少到了7个。

    社民党的情况也基本上一样。在改选的3个议席中丢失1个,加上未改选的议席,目前只有5个。

    选举前,公明党太田昭宏党首信誓旦旦地要死保改选的12个席位,并准备多拿1个,把选举目标定在了13席位上。选举结果显示,参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只拿到了9个议席,让太田党首脸上无光。

    “这是我党21年来首次出现的怪现象。”公明党方面的人说,“我们在深刻反省,有必要重新调整战略。我们是执政党,我党该说的话要说,该干的事要干。”太田党首在几个地方一个劲地道歉,但如果真的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把想干的事都干了,公明党与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之间的隔阂也会扩大许多。过去是敢怒不敢言,今后更会是这样。

    弱小政党的弱势化,在这次选举中表现的更加清楚了起来。 

    走向新的保守

    民主党获胜,日本经济界、市民的反映都算是冷静。7月30日,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对日本记者说:“我希望能把改革路线一直走下去,改革的速度不能停顿,目标应该完成。”这话是说给安倍听的,如果小泽被推为日本首相,御手洗会长说的可能还是这番话。在养老金、农业补助方面,民主党可能与自民党有小的区别,但在修宪、经济改革等方面,两党的区别并不大。

    “小泽等民主党的主要领袖差不多都是从自民党分裂出来的人,原当过自民党总裁、内阁首相的人,现在在民主党内的人多了。”横滨国立大学凌老师对笔者介绍说。

    东京一家咨询公司的总裁吉川明希是自民党的支持者,同时也有很多民主党议员朋友。他告诉笔者说:“将来就是出现了民主党党首担任日本内阁首相的情况,日本的国家经济政策、对外政策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如果自民党不能把养老金问题处理好,选民就投票给民主党。”吉川的公司就在国会议员办公大楼的附近,与执政的、在野的各种党派均有很好的关系。目前惟一让吉川不放心的是,民主党已经大胜,但小泽却不肯对电视、选民说一句话,让这样的政党将来负责日本内阁,吉川的感觉是,民主党还差了一些。“走向新的保守时代,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