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济  > 正文

高效输出,推动“一带一路”矿业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12日 16:3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陈全】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累计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给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繁荣。可以说,“一带一路”是中国打造的共同发展合作平台,是实现“世界版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十年来,海内外企业积极响应倡议,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工商界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全球贸易投资体系不断深化发展、创新升级,CENTRAL MERGER集团(以下简称CM集团)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集团董事长、珠海温州商会会长、温州市人民政府特聘招商大使王前的带领下,CM集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国际合作,为全球矿业开采、生产的发展和改革作出了卓越贡献。

  多年全方位深耕国际矿业 推动设备与人才融合输出

  据悉,CM集团多年来深耕国际矿业 ,所涉及的主要矿产资源类型包括黄金、锌、铁、铜等重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目前,CM集团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矿产投资主要布局区域,分别在非洲、拉丁美洲及中亚等矿业资源丰富,技术力量薄弱的地区,开拓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探采选”,并在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加纳、坦桑尼亚、刚果、塔吉克斯坦及澳大利亚等国着力打造海外矿业产业交易交流平台。

  针对上述部分地区矿业发展较为落后、设备及人才需求量较大的现状,近年来,CM集团着力打造了矿业设备和人才外输共享的发展路径。

  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成为世界共识,全球都面临可持续发展的紧迫需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处于快速工业化阶段或初期阶段,未来的发展任务将日渐沉重。而绿色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成功经验表明,中国提供了很多发达国家不能给或不愿给,给了也不管用或给了对方也要不起的帮助。

  “事实上,这些地区的矿山开采设备和技术利用,还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平,这种开采模式将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王前向记者举例,陈旧的设备和技术只能支撑一定程度的矿山开采,到达临界点局限后,矿山很有可能发生塌陷,从而阻碍后续的资源利用,带来施工人员的安全风险,也将对生态环境产生巨大破坏,而中国企业拥有的先进科技,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当地解决资源利用的效率问题。

  此外,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在勘探、选矿、开采等方面,已经拥有了丰厚的人才积累,矿业高级工程师等技术人员已经完全具备了“支援”能力。依托国内人才优势,CM集团将致力于继续扮演好矿业人才“猎头”的角色,积极挖掘矿山建设、生产勘探等方面具有充足经验和热情的技术人员,建立统一的人才储备库,并对其再次进行专业培训,最终输送到亟需人才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他们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CM集团已经在矿业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完整的教培系统,从理论知识到社会实践,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的教学设备及教具,帮助矿业人才及时、高效、系统化的学习行业知识,并快速适应企业环境。此外,CM集团也着力于帮助企业完善人才管理体系,让人才结构清晰化,降低人才流动频率,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设备技术与人才共融的输出模式,能为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减轻建设投入成本,身怀技术的人才到来,为设备的最大化利用、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提质增效”的可能。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将为当地培养一批可用的管理和技术人才,赋能产业的后续自主发展。

  中国“智造”助力当地建设 企业出海亦需“惠民生”

  王前向记者强调,中国民营企业能够走到“一带一路”的每个角落,归根结底是有国家支持这一坚实后盾。而真正在世界各地落地具体业务时,中国企业也能主动“加码”遵循当地法律规范,尊重文化传统,同时严守环保准则,参与社群公益慈善活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只有足够尊重对方,才能让更多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欢迎,这也是顺利走出去的前提和保障。”王前这样总结到。

  值得一提的是,王前坦承,海外事业一定会有风险性存在,温州人身上具备的勇气、勤劳和智慧,以及他们在外打拼所积累下的经验和教训,则是最终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一把“万能钥匙”。

  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对于矿企更是如此。王前认为,矿企必须要加强社会责任意识,关注周围居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环境保护,与当地政府和社区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其中,王前特别提到,企业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公益慈善投入,最能让人信服,也最能打动人心,“在这两个领域的善举,哪怕事情再小,也有伟大的意义。”在他的家乡温州苍南县,王前就一直担任着尊师重教促进会会长一职,帮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并主导建立了“暖心工程”,为改善偏远地区乡村教师的生活工作环境下了不少力气。有了这些国内积累的慈善经验,王前和CM集团正在筹划为海外驻地带去教育和医疗援助,让当地群众不仅能够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利益,也能享受生活质量的逐步提升。

  据王前介绍,下一步,CM集团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中国机械设备的输出基地,以中国“智造”有效助力当地的生产建设发展。此外,CM集团也在积极筹划入局第一产业,以中国宝贵的三农发展经验,助力打通当地农产品生产销售链条,同时为中国引入更多优质农产品。

  多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始终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项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CM集团积极贯彻响应“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政策,并在集团业务范畴内高速有效地落实自由贸易和新兴产业的结合,建设国际化的产业平台、资本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以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CM集团将深化合作、持续发力,更好地带领中国矿产企业“走出去”、“走得好”、“走得稳”,推动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 :何欣)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