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贸组织:渔业补贴协议修订草案为第12届部长级会议关键谈判奠定基础

2022年06月13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世界贸易组织(WTO)6月12日发布消息称,该组织规则谈判小组已向成员代表们提交了一份修订后的渔业补贴协议草案,以供出席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的成员贸易部长们审议。

  据介绍,渔业补贴协议谈判是世贸组织本届部长级会议的关键议题之一,目的是为渔业补贴制定全球规则以遏制其有害性。世贸组织规则谈判小组在本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前发布协议草案,反映了世贸组织成员代表们在最近密集会议上的集体努力,以期圆满结束长达二十多年的渔业补贴谈判进程,各方对此结果有所期待。

  负责渔业补贴协议谈判工作的世贸组织规则谈判小组主席圣地亚哥·威尔斯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讲,该草案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产生协商一致意见结果的最佳尝试。修订意见来自具有非常不同起始立场的成员小组,他们经过共同努力而解决了一些分歧,并向本届部长级会议提交了他们都能接受的草案。历经二十多年的谈判历程,世贸组织应该兑现就停止对非法和过度捕捞进行补贴而制定全球规则的承诺。

  据介绍,世贸组织规则谈判小组于2021年11月提交了一份渔业补贴协议草案,以供世贸组织成员贸易部长们在原定于当年11月下旬举行的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审议。之后,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新毒株暴发并蔓延所造成的疫情影响,世贸组织决定推迟举行部长级会议,导致该草案审议工作也被迫推后。尽管如此,世贸组织成员们仍在继续就该协定草案开展工作。在2022年5月的最新一轮密集会议上,相关工作节奏稳步加快,最终在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前就协议草案的几个敏感问题达成了初步协商意见。

  自2001年以来,制定渔业补贴全球规则一直是世贸组织规则谈判小组的工作主题之一,并在2005年商定了其谈判任务。各国领导人于2015年9月通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年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议定渔业补贴谈判任务,从而给渔业补贴谈判工作带来了新的紧迫感。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的授权,渔业补贴谈判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就规则达成协议,以消除对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的补贴,并禁止某些导致产能过剩和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其中特殊差别待遇也是谈判的一个组成部分。

  圣地亚哥·威尔斯还谈到,并非该草案的每一个争议问题都在案文中得到解决,事实上仍然存在一些成员尚未同意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正需要在本届部长级会议上集中精力予以解决。他强调,关于渔业补贴协议的谈判,世贸组织成员们应基于反对对全球鱼类种群无情枯竭式的捕捞,并充分认识到鱼类种群对保护生计、维护粮食安全和保护地球环境的至关重要性。在渔业补贴谈判上耽误的时间越长,鱼类种群的损失就越多,而人类的损失也会更多。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由于过度捕捞,世界许多地区的鱼类种群面临枯竭的风险。据估计,全球34%的鱼类种群被过度捕捞,而在1974年这一比例为10%,这意味着鱼类种群正在以它们无法自我补充的速度被开发。鱼类种群的减少有可能加剧贫困,并危及依赖捕捞渔业维持生计和依赖粮食安全供给的有关国家社区。(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世贸组织:渔业补贴协议修订草案为第12届部长级会议关键谈判奠定基础

2022-06-13 14: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