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大通:亚洲ESG债券市场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2022年05月18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韩金帝 北京报道

  全球范围内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正劲,ESG债券也受到投资者的热捧。摩根大通大中华区ESG债务资本市场部主管陈洁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目前ESG债券在总体亚洲市场中的比重较小,随着发行主体、发行品种的不断丰富,亚洲的ESG债券市场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全球ESG债券市场规模正高速扩张。据陈洁介绍,全球ESG债券从2015年的47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超过1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近70%,与此同时,其品种也日趋丰富,涵盖绿色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等,最近两年更是涌现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和转型债券等新的品种。投资者对于ESG债券投资热情也日渐高涨,在全球范围内ESG基金的数量和资产管理规模在迅速增加,据机构统计,全球可持续发展基金总规模已达2.8万亿美元左右,是两年前的近三倍。

  具体到亚洲市场,陈洁表示,虽然ESG债券目前在总体亚洲市场中的比重较小,但应该看到,亚洲ESG债券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今年前4个月,亚洲ESG债券的规模总量达798亿美元,占全球的1/4左右。她认为,虽然欧美央行加息、地缘政治等因素会给国际债券发行带来一定挑战,但各国政府和市场参与者都在持续推动ESG发展,因此预计亚洲ESG债券发行规模还会有一定增长。她表示,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亚洲发行人对于发行美元欧元债券会趋于谨慎,将会更加关注本土债券市场的融资机会以及多元化币种的融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亚洲ESG市场上,中资发行人持续活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内地发行人发行ESG债券的总量占到亚洲整体新发行量的68%,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44%。中国内地发行人的ESG债券存量超过2200亿美元等值,占亚洲ESG债券存量一半以上。

  “数据上涨的背后主要是由于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增速较快。”陈洁说。在她看来,“双碳”目标之下,中国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相关政策持续出台,制度不断完善,为市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与此同时,绿色债券在二级市场具有很好的流动性,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这一类投资标的表现相对比较稳健,投资者投资意愿更强,形成了让资金进一步流入绿债市场的正向循环。

  陈洁表示,除绿色债券外,中资发行人也在逐渐探索其他品种债券的发行。比如,中资发行人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的发行人数量和交易数量也在逐步提升。自2021年起,共有16家中资发行人在境内外市场发行了19笔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累计发行规模达到46亿美元等值。

  陈洁认为,为了助推ESG债券的发展和完善,在信息披露和制度设计方面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以绿色债券为例,在信息披露方面,发行后的实际资金用途和与之对应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有待进一步标准化。在评估认证方面,可以参照相关国际绿债标准和指引,提升第三方认证的质量和权威性。实际上,投资者对信息披露和第三方认证的关注度都非常高,这两方面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推动整个市场的发展。”陈洁说。

  “ESG债券市场广阔,过去几年,摩根大通帮助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了近270亿美元ESG债券,参与多项市场创新,还成立了专注于亚太地区ESG融资业务的团队,并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扩大团队规模。”陈洁说,未来,摩根大通将继续致力于满足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在ESG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带来更多可持续的投资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也将与监管部门和企业积极配合,集合全球优势和资源,参与本地的ESG政策和市场标准的进一步制定和落实。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摩根大通:亚洲ESG债券市场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2022-05-18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