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媒称2022年或将是投资者凶险的一年

2022年02月14日 07:54   来源: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爱尔兰时报》1月14日发表经济评论,认为通胀率飙升、利率周期转向、病毒变异持续存在,2022年投资者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是凶险的一年。

  奥密克戎走势影响股市交易。因 Omicron出现,去年底前股市经历大幅下跌,现在再次普遍上升。受央行大量印钞、大型科技公司韧性强等推动,股市普遍繁荣。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比疫情前高出 60%。爱尔兰综合股指(Iseq)较疫情前上涨近20%。

  乐观情绪认为,Omicron 及其相关限制时代即将过去,经济会回归某种“常态”。业界人士将密切关注 Covid 趋势,任何坏消息都会引发股市震荡。美国银行分析师认为,欧洲市场风险在于增长放缓、央行强硬、市值高估等,随经济周期波动的股票风险更大。风险溢价未充分体现,市场总体上很脆弱。

  通胀飙升将推高利率。通胀飙升会产生三方面影响:一是影响资产实际回报率,从根本上改变投资者心态。二是对中央银行构成压力,要求其改变政策并加快提高利率。三是导致债券利率或长期利率上升,这是金融市场关键标志。2021年通胀强势回归,目前美国通胀率高达 7%,爱尔兰通胀率接近6%。业界预计 2022 年通胀将有所缓解,但其持续时间长于央行预期,且正向更高水平飙升。英格兰银行提高了利率,美联储预计 2022 年将加息三次。所有中央银行(包括欧洲央行在内)均将退出对债券市场的支持,继而会推高长期利率。

  通胀飙升是短期还是长期至关重要。对投资者而言,关键问题是通胀回归是暂时的,还是会持续更长时间。如果2022年一些推高价格的因素有所缓解,能源价格下降,全球供应链瓶颈缓和(尽管中国为应对 Omicron 而采取严厉措施可能会推迟这一进程)。在此情境下,央行利率略微上升,但不足以抑制经济增长,整体股市将继续上涨。

  如通胀率居高不下,央行面临收紧政策压力,市场估值承压,引发债券市场恐慌,导致更广泛市场紧张情绪。美国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将进一步引发新兴市场震荡,叠加高通胀会损害信心、支出和投资。通货膨胀回归和央行支持减少意味着 2022 年的情况将更加复杂和凶险。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爱媒称2022年或将是投资者凶险的一年

2022-02-14 07:54 来源: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