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联酋聚焦气候变化 推动可持续发展

2022年01月28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一年一度的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ADSW)日前在阿联酋成功举行。本届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由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城马斯达尔(Masdar)主办。这也是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后,全球迎来的首个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国际盛会,来自150个国家的3万余名与会者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活动。

  本届2022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主办方特意将活动开幕式设在了2020迪拜世博会,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阿勒马克图姆向五个类别的获奖者颁发2022年扎伊德可持续发展奖。该奖项由阿联酋创立,奖金总额300万美元,旨在表彰中小企业、非营利机构和国际高中学校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提出的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创新解决方案。根据奖项设定,在健康、食品、能源和水资源类别中,每位获奖者可获得60万美元奖金。在国际高中类别中,世界六大地区的获奖高中可各获得最高10万美元的奖金。阿勒马克图姆表示,阿联酋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努力。

  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的主办方,阿联酋特别在此次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设立了针对气候变化主题的会议,包括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兼阿联酋气候变化特使苏尔坦·贾比尔、埃及外交部长兼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候任主席萨迈赫·舒凯里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期间,来自全球的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战略、计划转化为切实成果,在世界各国推广可行的解决方案,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建设性讨论。苏尔坦·贾比尔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第一个宣布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战略”倡议的国家,阿联酋将积极同COP26、COP27主办国英国和埃及合作,巩固既有成果,重点关注如何将承诺转变为行动,着重推广商业性可行的气候解决方案,同时将给予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更大的话语权。他还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并不是简单地摆脱现有的能源系统,而是要更多采取务实的策略,优化能源体系,降低碳排放。自2022年1月1日起,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所使用的全部电力均来自于清洁能源,这在全球油气行业中首屈一指,也显示了阿联酋打造低碳经济的决心。

  在本届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上,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宣布启动“阿提哈德7号”项目。该项目将致力于为非洲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资金服务,目标是到2035年为撒哈拉南部非洲1亿人提供清洁能源。据介绍,“阿提哈德7号”项目将在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和气候变化特使办公室的指导和协调下,向公共和私营部门筹集用于投资非洲清洁能源的资金。该项目建立在阿联酋与非洲长期而深厚的良好关系基础上,将成为阿联酋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一直以来,阿联酋在加速自身能源转型的同时,积极投身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清洁能源。就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阿联酋已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宣布共同启动能源转型加速器融资平台(ETAF)。该平台旨在加快发展中国家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步伐,为解决全球气候问题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自2008年创办以来,为世界各国打造了一个交流借鉴、共同发展的平台。作为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的一部分,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领袖,为期三天的峰会展示全球能源领域最领先的技术和创新。本届峰会更广泛地关注于全球能源转型、智慧交通、健康与能源关系、碳捕捉和储存、“蓝色经济”以及环境、社会和治理等主题。

  此外,第八届“EcoWASTE 2022”展览和论坛也在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上举行。本届“EcoWASTE 2022”以“探索废物管理的未来以实现循环经济”作为主题,由阿布扎比废物管理中心 (Tadweer) 举办,近 40 家国际及本地区公司展出了当今废物管理领域的最新技术。据了解,规划建设的阿布扎比垃圾发电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该项目年垃圾处理量可达60万吨至90万吨,建成后将成为海湾地区最大的垃圾转化能源设施之一。

  作为传统产油国,阿联酋一直在加大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投入。根据阿联酋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的15年里,阿联酋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400亿美元,并和全球70个国家合作投资建设了各类清洁能源项目,致力于推行能源转型升级。不久前,阿联酋宣布将继续加大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到2050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至少投资6000亿迪拉姆(约合1630亿美元)。根据阿联酋政府公布的《2050年能源战略计划》,到2050年,阿联酋要实现44%的能源供给来自于可再生能源,6%来自于核电,38%来自于天然气,12%来自于清洁煤,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经济日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阿联酋聚焦气候变化 推动可持续发展

2022-01-28 11: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