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胀率创新高或促使澳大利亚央行提前加息

2022年04月28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伟 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澳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1%,创下逾20年来的新高。分析认为,由于通胀水平远高于澳大利亚央行设定的2%-3%目标区间,澳央行或将加息时间从6月份提前至5月份。

  澳统计局价格统计主管米歇尔·马夸特当天在声明中说,今年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比上一季度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5.1%,创下澳自2000年推出商品及服务税(GST)以来最大的季度和年度增幅。

  据澳统计局介绍,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主要源于三个领域的价格上涨,分别是新建住宅(5.7%)、汽车燃料(11.0%)和高等教育(6.3%)。其中,建筑用品和劳动力的持续短缺、运费上涨以及持续强劲的需求,推动了新建住宅价格上涨。

  “消费者价格指数中的汽车燃料系列指数连续第三个季度达到创纪录水平,而且汽车燃料价格在一季度的三个月中都出现上涨。”马夸特说。

  澳统计局称,食品类价格也有显著增长(2.8%),反映出运输、化肥、包装和配料成本高昂,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其中,牛肉和蔬菜价格涨幅最大,分别为7.6%和6.6%。

  自2010年年底以来,澳央行一直没有加息。5月3日,澳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此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将在5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然后在6月份的会议上提高利率。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出炉后,机构纷纷改变其看法。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和摩根大通均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下周将加息15个基点。荷兰国际银行则认为,如果将利率从目前的0.1%上调40个基点至0.5%,比将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更有意义。债券市场现在可能认为,加息15个基点在通胀飙升和失业率创下历史低点的情况下远远不够。澳元近期的下跌也为澳央行更激进地加息提供了更多空间。跟美联储一样,提前加息的政策主张对澳央行而言同样有意义。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通胀率创新高或促使澳大利亚央行提前加息

2022-04-28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