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央行在通胀压力下再度加息

2021年12月15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2月14日,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从原本的8.75%调至9.75%,为期一个月。这已经是巴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决定加息。此前,巴央行于11月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50个基点至8.75%。

  近一段时间以来,巴基斯坦卢比大幅贬值,加之全球油价不断上涨,巴国内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物价飞速上涨。在伊斯兰堡、拉哈尔等大城市,新鲜蔬菜、水果和肉类等居民日用品提价幅度都不小,民众消费压力由此倍增。根据巴基斯坦统计局的数据,巴国内11月通胀率已经从9.2%升至11.5%,这是该国过去20个月以来的最高涨幅。除此之外,进口激增和经常账户赤字飙升也给巴基斯坦政府带来不小的压力。巴许多经济专家与媒体先前预测巴央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很可能选择加息,所以说巴央行此次决定将利率提高至9.75%并不意外。

  对于巴央行加息的选择,外界态度总体上较为谨慎,许多人认为此举在情理之中但效果未知。首先,加息可能会抑制经济复苏势头。根据巴财政部长肖卡特的说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民众的储蓄很低,巴国内经济实际上已经过热。然而,巴媒一篇针对11月央行加息的分析文章指出,加息对于降低经济过热的风险而言确实是必要的,但当前巴正处于强劲复苏的第二年,加息在抑制经济过热的同时很有可能拖慢经济复苏节奏,这个问题需要好好考虑。其次,加息对于缓解通胀作用未必明显。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FPCCI)近日发布了一份报告,表示从国内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的商业实体其实占比并不大,提高基准利率对于整个市场影响有限,加息到底能不能帮助政府有效地控制、管理通胀水平,这一点是存疑的,巴工商联合会也据此建议官方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针对外界对于国内货币政策逐渐增多的疑问,巴央行在工作机制上也做出了相应调整。11月19日,巴央行在公布8.75%基准利率的同时也发布了一份最新货币政策公告。根据公告,巴央行决定将年度货币政策会议的数量从六次增加到八次。巴央行表示,增加会议数量之举是为了努力使货币政策制定变得更加透明、可预测。由此可见,为了解决通货膨胀这一反复出现的问题,巴政府如今已越发看重货币政策这一工具。

  根据12月10日巴基斯坦统计局的数据,截至12月9日当周,巴每周通胀指数与前一周相比略有下降,幅度为0.07%。这个跌幅当然是国际大环境与国内小环境两个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不过也能说明11月的那次加息确实取得了初步成效。至于明年1月份巴央行将宣布怎样的货币政策,关键得看这一个月内国内物价上涨的势头是不是真的能够压下去。(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施普皓)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巴基斯坦央行在通胀压力下再度加息

2021-12-15 15:5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