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通胀压力依然巨大

2022年04月22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随着疫情出现缓和,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但企业反映劳动力短缺和价格上涨等因素仍在持续带来挑战。报告认为,由于俄乌冲突以及价格上涨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未来经济增长前景持续蒙上阴影。

  报告显示,自2月中旬以来,美国零售业和非金融服务领域的消费支出有所增加。不过,美国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至常态依旧面临挑战。报告指出,大部分辖区制造业活动仍存在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紧张以及投入成本上升等挑战。汽车销售继续受到低库存制约。住宅房地产需求持续强劲,但也面临供应限制。

  物价方面,各辖区通胀压力依然巨大。原材料、运输和劳动力的价格都出现显著上涨,同时农产品、金属和燃料价格也升至更高水平。报告还显示,企业正通过各种途径设法应对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局面,包括使用更加灵活的雇佣合同和选择更短的报价周期等。报告指出,由于需求强劲,企业仍在迅速将投入成本的上升转嫁给消费者。大多数辖区企业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还将持续面临通胀压力。

  劳动力市场方面,尽管许多企业希望增加雇员,但是仍然因为劳动力短缺而受到限制。同时,更多员工为谋求更高薪资和更灵活的工作时间而离职,许多企业都出现大量人员流动。报告认为,劳动力需求持续强劲以及通胀高企继续推动员工薪资水平强劲增长,但薪资水平增加对缓解普遍存在的职位空缺“作用甚微”。

  价格的快速上涨对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显著影响。美国宝洁公司在20日公布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截至3月31日)财报显示,由于提高售价和生产力提高未能充分抵消成本上涨等利空影响,公司该季度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0.7%降至46.7%。宝洁公司预计,大宗商品和运输成本上涨以及汇率的负面影响将在2022财年带来32亿美元的利空,比1月份的预测高出4亿美元。

  “褐皮书”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下一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将于5月3日至4日举行。美联储3月中旬加息25个基点,启动本轮加息周期。3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在接下来的议息会议中可能有数次50个基点的加息,尤其是在通胀压力处于高位或加剧的情况下。近期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持续在40年来的高位运行,美联储多位官员的表态均显示出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通胀压力依然巨大

2022-04-22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