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了这组报道 海外网友集体怒怼美式“债务陷阱”

2022年01月29日 07: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近期,国社用一组稿件,起底了一些美国政客频繁炒作的所谓“债务陷阱”真相。报道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证明,如果存在所谓“债务陷阱”,那么贼喊抓贼的美国才是这种“债务陷阱”的制造者。

  这组报道发出后,不仅引发了各路大V和海外各国网友的转发、围观和评论,海媒浏览量接近400万,互动量超过15万,更引起了欧洲国家资深媒体人的注意,提笔为国社这组报道撰写了专栏评论。

  花式肯定国社报道

  新华社在播发的两条深度稿件《新华评论:“债务陷阱”的罪魁祸首是美国》和《新华全媒头条:美国才是“债务陷阱”的制造者》中,从发展中国家屡次爆发债务危机中的“美国因素”、冲击发展中国家债务稳定的“美元因素”、严重破坏发展中国家偿债能力的“美资因素”出发,以国际机构报告、专家观点为论据,以战后五十年的历史纵深为跨度深入观察,说明如果存在所谓“债务陷阱”,美国才是这种“债务陷阱”的制造者;并指出,美国制造“债务陷阱”的目的就是让美国资本轮番“收割”发展中国家优质资产,阻断其经济跨越之路。

  稿件发出后,海外网友花式肯定了这组报道。

  有花式点赞的

  

  有排好队形肯定的

  

  还有斩钉截铁一字肯定的

  

  集体揭批美式金融霸权

  新华社播发的多语种报道让更多海外网友看到美国金融霸权的真实面目和企图,这种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声的方式让他们颇为赞赏。

  海外网友们纷纷表达了他们苦美国金融霸权久矣的心情。

  法语脸书网友罗歇·吉约认为,这组报道里提到的,美国在发展中国家收割的案例是“悲伤的事实,贫穷是美国银行可以利用的一种资源”。

  

  俄罗斯网友维切斯拉夫讽刺道:“想要多少美元?美国都能给你印出来。”

  

  西语地区网友路易斯·门迭塔说,世界各国人民都必须醒悟,干涉和掠夺他人财富正是白宫最擅长的伎俩,不能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美国除了自己,不关心其他事情或个人。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他们总是用他们的制度来设法统治别国,寻求自己的利益。

  

  还有海外网友发出了更深层次的反思。

  网友帕沙尔·莱加里留言问:“求如何摆脱西方殖民资本主义制度?”

  

  一些网友提到,除了美国债务陷阱外,希望新华社再写写美国的“技术陷阱”。有网友说,美国声称中兴通讯、华为等公司使用美国技术或与美国相关的半导体、软件和硬件等技术而对其实施制裁。我们应该尽量避免落入类似糟糕的陷阱。

  大V轮番“三连”

  新华社这组报道刊登不多时,就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和清、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王小剑推特账号转发。

  同时报道还引起欧洲、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资深媒体人的注意。拥有70多年历史的欧洲报纸《金融世界报》、西班牙第四大报纸《理性报》、厄瓜多尔《国家报》、委内瑞拉《宇宙报》等主流媒体都刊登了这组稿件。

  

  《金融世界报》刊登新华社报道(网页截图)

  西班牙马雷斯梅数字杂志社长塞萨尔·阿尔卡拉特地撰写了一篇专栏文章评论这组报道,并发表在《加泰罗尼亚中心杂志》网站上。

  

  西班牙马雷斯梅数字杂志社长塞萨尔·阿尔卡拉在《加泰罗尼亚中心杂志》的网站中发表对新华社组稿的评论文章(网页截图)

  阿尔卡拉认为,美国制造债务陷阱是奴役行为,是发展中国家债台高筑的根源。

  在读完新华社的稿件后,他认为,报道提出了一个长期被国际社会忽视的问题。事实证明,美国通过金融机构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债务协议不是对有需要借债国家的帮助,而是对其的奴役,从而使这些国家不仅永远无法还清债务,而且在经济上更加依赖美国。美国并不希望举借债务的国家富裕起来,因为他们只对奴役和征服这些国家感兴趣。

  策划:倪四义

  监制:冯俊扬

  统筹:赵晖、傅云威、邓玉山、徐海静、杨骏、赵宇、辛俭强、闫珺岩

  记者:陈瑶、冯俊伟、陈寅、骆珺、邓茜、梁君茜、余忠稳、张曼、李麟寅、李良勇

  编辑:唐志强、王丰丰、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看了这组报道 海外网友集体怒怼美式“债务陷阱”

2022-01-29 07:49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