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将令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减弱

2021年12月22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多国加速传播,投资者担忧情绪近期再度上升。分析指出,在疫情加速传播、关键支出法案在美国国会遇阻以及美联储将加速货币政策转向等因素的叠加作用下,美国经济增长动力或将减弱。

  疫情担忧情绪上升 

  近来,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美加速传播,使疫情指标严重反弹。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20日公布的模型预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的一周,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占总病例数的73.2%,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美国占主导地位的变异毒株。

  据路透社报道,奥密克戎毒株也已成为伦敦新冠疫情传播的主要变异毒株。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0日说,政府官员决定暂时不收紧防疫,但“不排除进一步采取措施的可能性”。伦敦市长萨迪克汗20日宣布,伦敦将取消大规模新年庆祝活动。

  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上升推动欧美股市20日普遍下跌,国际原油价格20日也显著下跌。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分析师李·哈德曼表示,周末有更多的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冲击性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受到伤害。荷兰实施的更严格封禁措施让人们更为担忧未来数周欧洲其他国家将会采取类似的措施。

  关键支出法案遇阻 

  美国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乔·曼钦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会支持由总统拜登提出的 “重建更好的未来”一揽子支出法案。由于曼钦在该法案投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的这一表态意味着支出法案在年内无望获得通过。

  “重建更好的未来”法案规模为1.75万亿美元,希望帮助美国家庭降低儿童抚养成本和药品支出,并加大气候变化应对投资以顺利向清洁能源转变。该法案已经获得美国众议院通过,正在等待参议院的投票。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将会在新年假期结束后就对该法案进行投票。

  分析指出,曼钦的公开表态令参议院的投票结果充满不确定性。

  尽管拜登已经与曼钦进行过多次会谈,不过曼钦依旧对法案中的多项内容表示担忧,比如气候变化应对条款和儿童免税额度计划支出等。曼钦认为,这一法案支出规模过于庞大,会进一步加剧通胀问题。参议员林德赛·格雷厄姆更将法案中提出的免税额度条款称为“通胀炸弹”。

  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称,曼钦上周提交给白宫的一项法案提议显示,希望法案的规模在十年内逐步达到1.8万亿美元规模,但将取消儿童免税额度计划。

  曼钦20日表示,他只支持1.5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如果想要将支出规模扩大到1.75万亿美元,必须加入税务改革内容。

  曼钦的表态和近期疫情形势对于拜登来说是一大挫败。通胀问题现已令拜登和美国消费者感到头疼。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8%,是198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近期一项民意调查发现,近七成美国人不认同拜登在应对通胀方面的表现。

  美国国会在“重建更好的未来”法案上的僵局已使部分美国民众感到担忧。如果该法案不能尽快通过,去年夏天开始实施的儿童免税额度计划将很快到期,数百万家庭将难以继续获得现金资助。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显示,儿童免税额度计划为每个6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每月300美元的资助,为6至17岁的儿童提供每月250美元的资助,今年10月已帮助360万美国儿童摆脱了贫困。

  经济增长前景转弱 

  今年夏天,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蔓延造成美国疫情反弹,个人消费支出和就业增长明显放缓,加之供应瓶颈限制和通胀压力高企叠加影响,导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创下年内最低增速。

  一些经济学家原本预期,随着疫情趋于缓解和年底销售旺季到来,美国经济增速有望出现反弹。但目前看来,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不仅可能令消费需求受到拖累,还可能令全球供应链持续受到干扰。

  高盛集团已把美国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3%下调至2.5%,明年二季度和三季度GDP增速预期则分别下调了0.5和0.25个百分点。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扬·哈丘斯表示,由于消费者价格指数在今后几个月可能会达到7%后才会下降,曼钦和其他议员表达的通胀担忧很可能会持续,这让支出法案的通过更为困难。

  外汇经纪商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给年底的市场前景蒙上了阴影。法案在国会闯关失败也重挫市场情绪。如果该法案不能通过,将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美国经济走势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法案没有得到批准,2022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将可能急剧放缓至1.5%以下。

  还有分析指出,除了财政支持措施的实施面临不确定性,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可能令明年的经济复苏动能减弱。两者叠加的结果就是,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多因素将令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减弱

2021-12-22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