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关注:中国上半年进出口总值激增

2021年07月15日 0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据路透社7月13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周二公布,以人民币计价,上半年中国出口9.85万亿元,同比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与2019年同期相比,则分别增长23.8%和21.7%。

  海关总署在国新办发布会提供的新闻稿还显示,6月单月,中国进出口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为连续第13个月同比正增长。

  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同比增长27.1%,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2.8%。

  “上半年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和美国进出口总值分别同比增长27.8%、26.7%和34.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7.5%。”新闻稿称,上半年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长势头良好,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升。数据还显示,中国上半年累计进口大豆4895.5万吨,同比增长8.7%;累计进口玉米1530.2万吨,同比增加318.5%。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周二称,总体来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走势错综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全年进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展望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阶段性推升企业生产成本,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应该说是总体可控,主要因为国内有利于物价平稳运行的因素不断增加,近期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政策效应也在持续释放。

  至于5月下旬广州、深圳等地局部疫情导致部分港口出现不同程度拥堵,李魁文称,目前港口通行能力正逐步恢复,6月24日盐田港区整体操作全面恢复,所有泊位基本恢复正常作业,同时其他港口也正全面恢复整体操作,目前南方各主要港口“没有因海关监管原因造成货物积压滞港的现象”。他指出,从各方反馈情况来看,此次南方港口拥堵对部分企业的交货、收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相关航线的运价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

  李魁文表示,上半年中国外贸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也带动了外部需求增加。此外去年基数较低以及价格因素一定程度上对外贸增长也起到了拉动作用。据他透露,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价格同比指数为108.5,价格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5.4%。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关注:中国上半年进出口总值激增

2021-07-15 0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