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贸发会议:最不发达国家亟需提高生产能力

2021年09月28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9月27日,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2021年最不发达国家报告》指出,发展和提高生产能力对于最不发达国家至关重要,有助于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并从疫情危机中恢复,以及推进可持续发展,否则,最不发达国家将仍然处于全球经济的边缘。

  联合国贸发会议将生产能力定义为一个国家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并使其能够增长和发展的能力,其要素包括生产资源、企业能力和生产联系。

  报告说,发展生产能力可以让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促进结构性经济转型,减少贫困和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大量投资和支出,这远远超出了最不发达国家的财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表示,最不发达国家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它们需要国际社会的果断支持,以发展生产能力并应对疫情危机和气候变化等传统和新的挑战。

  50年前,联合国设立了最不发达国家类别。最不发达国家从1971年的25个增加到1991年的52个,现在的数目是46个。迄今,只有6个国家脱离了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列。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最不发达国家强劲的经济增长仍不足以缩小它们与世界其他地区的长期的收入差距。在过去20年里,只有少数最不发达国家显示出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如开始结构转型、生产率有了实质性的提高。

  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前景面临严峻挑战。在疫情带来的卫生、经济和社会危机的影响下,2020年,其增长表现是30年来最差的。疫情危机凸显了大多数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道路、体制、经济和社会缺陷。疫情使最不发达国家应对疫情危机冲击及其后果的韧性和能力下降。其抗疫能力有限,突出反映在它们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较低等方面。最不发达国家只有2%的人口接种了疫苗,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为41%。

  最不发达国家的融资亦面临严峻形势。这些国家筹措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资金的任务非常艰巨,特别是在与结构转型相关的目标方面。例如,为实现7%的增长目标,平均每年需要投资4620亿美元;为消除极端贫困,平均每年需要投资4850亿美元。

  最不发达国家融资需要进行有意义的结构转型,从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进展奠定基础。最不发达国家要使制造业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翻一番,平均每年需要的固定投资估计超过1万亿美元,这相当于2019年最不发达国家固定投资的三倍多。

  为了调动足够的发展资金,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加强其财政能力,增加对国内资源的动员,并提高公共支出的有效性。此外,在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努力为其可持续发展需求筹集足够资金方面,国际社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拨款与国家发展计划所阐明的发展优先事项之间缺乏协同作用,这需要予以及时纠正。

  疫情危机或逆转最不发达国家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其中大多数最不发达国家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鉴此,联合国贸发会议呼吁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国家能力和生产能力的投资。被联合国认定的这些最不发达国家,它们有权获得援助、优惠市场准入和特别技术援助等优惠。

  联合国贸发会议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司司长保罗·阿基乌米说,最不发达国家要想在后疫情时期实现经济转型,就必须通过对生产能力的投资来扩大当地企业基础。最不发达国家的这一努力还需要得到国际支持措施的帮助,这些支持措施应更符合最不发达国家的需求和21世纪的现实,特别是在技术转让方面。一个有目的的产业政策应该是最不发达国家追求绿色增长和结构转型的核心,因为这些国家迫切需要从对初级商品的过度依赖转向多样化。增加对国家能力和生产能力的投资必须成为最不发达国家2022-2031年十年行动纲领的核心,该纲领将在2022年1月举行的第五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上通过。

  最不发达国家的区域分布为非洲33个,亚洲9个,加勒比地区1个、太平洋地区3个。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发展政策委员会每三年审查一次最不发达国家名单,据此建议增加或减少名单中国家数量。

  最不发达国家的认定标准有三项。一是收入标准,即以美元为单位的人均国民总收入三年平均估计数;二是人力资产指数,包括健康和教育两个分类指数。健康分类指数包括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产妇死亡率和发育不良比率等三个指标。教育分类指数包括中学总入学率、成人识字率和中学总入学率性别均等指数;三是经济和环境脆弱性指数,具体分项指数包括农牧业林业和渔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偏远和内陆地理位置、商品出口集中及货物和服务出口的不稳定性、低海拔沿海地区人口比例、旱地生活人口比例、农业生产不稳定性和灾害受害者。(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联合国贸发会议:最不发达国家亟需提高生产能力

2021-09-28 13:4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