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目共睹!这份100万亿元的成绩单全球瞩目

2021年01月23日 09: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达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2020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弥足珍贵,外媒、经济学家纷纷对这一成绩作出积极评价。

  外媒: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中国经济逆势而上,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政府对企业的紧急救助,助力了经济复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增速居世界前列,这一增长速度也超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表示,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之际,中国经济仍在增长。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报道援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霍米·哈拉斯的观点称,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去年世界经济将萎缩5.7%,世界银行目前预计的萎缩幅度约为4.3%。

  2020中国经济展现强大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

  在过去一年,中国经济不断进步发展,外媒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经济点点滴滴的变化。

  2020年7月,中国第二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发布,与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相比,二季度GDP实现逆转,达成3.2%的增长。多家外媒以“中国是疫情后首个实现增长的经济体”为题,报道中国经济成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意味着中国经济停止下行,这也是人们普遍的预期。中国经济早日恢复增长,对世界其他地区可能是一个好消息。

  2020年8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房销售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等4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外媒注意到了消费增长对中国经济复苏的贡献,感叹中国经济逆势而上。《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在8月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受益于全国各地逐渐放宽了疫情防控措施。

  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0.7%,成功实现由负转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直言中国经济“令全球羡慕不已”。美联社则评论称,随着消费升温,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增强,中国是今年唯一有望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电影票房到国债“入富” 2020中国经济遍地开花

  除了亮眼的经济数据,中国经济社会中发生的方方面面也获得外媒广泛关注。

  2020年7月,中国电影院陆续重开。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注意到了中国电影票房的回暖景象,认为中国电影票房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

  2020年9月,全球主要债券指数供应机构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从2021年10月起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这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贝莱德投资集团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本·鲍威尔也认为,这是“中国国内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

  展望2021,多家机构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经济学家、企业负责人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看法。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相信中国经济会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陈忆多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策划丨李伯辉

  编辑丨李夏

  剪辑丨刘配境 于宏玲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有目共睹!这份100万亿元的成绩单全球瞩目

2021-01-23 09: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