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个“全球唯一”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0年10月16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引出一个颇受关注的话题。

  IMF在10月13日发布的报告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充满忧虑。报告认为,尽管全球经济正在恢复,但“很可能要经历一个漫长、坎坷且充满不确定的过程”。报告预测,无论是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型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0年的GDP几乎都将出现程度不同的萎缩。唯一的例外来自中国——根据IMF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经济复苏快于预期,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IMF的判断引起境内外密切关注:有人因受益于中国经济率先重启而表示高兴,有人因疫情的不确定性而对前景存疑,也有个别“恨人有、笑人无”的聒噪之声。这些观点背后,反映出各方正试图努力弄清的问题——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相关判断见仁见智,在笔者看来,有些事实清晰明朗。

  首先,中国的经验告诉世界,应对疫情绝不能心存侥幸。中国经济率先重启,得益于面对疫情冲击时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坚定果断措施防控疫情,从而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为经济复苏奠定坚实基础。此后的进程也反复证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个变量,带来的影响大小与各国应对疫情的举措密切相关。抗疫有多坚决果断,经济恢复也就有多迅速。

  其次,中国经济率先重启有利于促进周边经济体及世界经济复苏。当前,中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开放而非封闭的格局。因此,中国超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中国消费回暖势必提供良好契机,带动各国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通过国际贸易渠道增加世界需求总量,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同时,中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国际市场供给,支撑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

  此外,中国经济率先重启是个积极信号,但也要看清疫情威胁不容忽视。各国应加强携手合作,要让更多的国家实现正增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态势,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反弹。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疫情对供应端和需求端都造成严重冲击。这正如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4日出席2020年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时表示,新冠疫情将对经济造成长期伤害,很多经济体可能数年内都无法回到疫情前的经济活动轨道。未来,疫情仍是主要威胁,不确定性极高。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合作”,以建设更具韧性的经济。

  毕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经济日报记者 连俊)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这个“全球唯一”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0-10-16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