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亚非洲多国政府支持中国涉港国安立法

2020年06月03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田士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比勒陀利亚讯(记者 田士达)近日,津巴布韦、叙利亚等国公开表示,支持中国维护国家统一、主权与领土完整,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新闻宣传与广播服务部部长莫妮卡·穆茨万格瓦5月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津巴布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全力支持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和中央政府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确保香港繁荣稳定。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有利于国家团结与发展,也是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有力回击。

  去年以来,穆茨万格瓦一直关注香港发生的暴力行为和部分“港独”分子企图分裂国家的行径。她表示:“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致力于解决问题,采取行动挫败分裂国家的行径。津巴布韦完全支持中方通过法律手段维护稳定、制止分裂。”

  穆茨万格瓦谴责西方国家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她强调:“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知道怎样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团结全体人民,也知道如何发展经济。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这一成绩是伴随着和平与团结而来。所以,津巴布韦支持中国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我们希望企图制造混乱、分裂中国、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势力能够停止干涉。”

  坦桑尼亚政府首席发言人兼新闻、文化、艺术和体育部常秘哈桑·阿巴斯5月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坦桑尼亚密切关注香港局势发展,坦桑尼亚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即支持中国的“一国两制”方针,认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任何国家都至关重要。坦桑尼亚相信,涉港国安立法的顺利实施不仅能填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空白,还将为香港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提供帮助。阿巴斯还表示,香港事务属中国内政,应由中国自行处理,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尼日尔外交部长卡拉5月28日在会见中国驻尼日尔大使张立军时表示,任何国家都有权通过立法保护本国的国家安全,去年发生在香港的一系列暴力事件令人感到恐怖,尼完全理解中国全国人大关于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

  叙利亚外交部5月31日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反对美西方干涉中国内政。声明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旨在从中国国内法律和国际法两个层面维护香港的和平与安全,同时有利于促进中国发展,强化国家司法机构,确保中国全境安全。声明强调,外国干涉中国内政是对国际法和国家主权原则的公然侵犯,任何国家均无权干涉其他主权独立国家的内政。叙利亚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世界所有国家对此应予以尊重。

  也门议长巴尔卡尼5月27日在同中国驻也门大使康勇通电话时表示,也门完全支持中国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他表示,过去一年来,乱港势力不断在香港发动非法暴力活动,严重影响了香港民生经济,危害了国家安全。中国全国人大拟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定相关法律,这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也门对此表示支持。


(责任编辑:刘江)

精彩图片

西亚非洲多国政府支持中国涉港国安立法

2020-06-03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