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和安倍的这项交易,被日媒讽刺“自卖自夸”

2019年09月28日 0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5日签署了一份有限贸易协议。尽管协议并未涉及汽车贸易,但安倍称他得到了特朗普的保证,美国不会对进口自日本的汽车加征之前威胁要征收的“232条款”国家安全关税。日美这次“小交易”对急于求成的特朗普政府来说是很好的帮助,但存在损害基于多边框架的世界贸易规则的风险。如何维护尚存一丝希望的自由贸易体制是日本的课题。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7日报道,日美贸易协定的“签字仪式”简直就是特朗普总统面向选举的宣传活动。美国对日关税下降,对加拿大和欧盟的劣势将随之消除。

  特朗普表示“对美国农民来说是胜利”,安倍则表示“是双赢的协议”。

  报道称,与两位首脑的自卖自夸相反,日美达成的是有限的“小交易”。

  报道认为,将此次的决定理解为日美贸易谈判的“最终协议”是不准确的。在此次的“小交易”之后,还有第二轮的日美谈判。其中还存在各种课题。

  “此次的协议可削减慢性的(对日)逆差”,特朗普给予积极评价。反过来也说明,特朗普依然执着于对日本的贸易逆差。

 

  报道称,如果无法取得进展,特朗普有可能提出一些违反自由贸易准则的要求。美方或将提出此次放弃尽早达成协议的医药品、金融和服务等开放市场的要求。日本将针对取消对美汽车出口关税而继续推进谈判,但缺乏促使美国作出让步的筹码。

  没有美国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日美协议并存,也给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留下课题。日本关西国际大学的渡边教授认为,“需要增加CPTPP的缔约国,进一步加强亚太市场的生产网,应对美国的双边主义对CPTPP的瓦解”。

  报道介绍,安倍在9月25日的记者会上再次表明了自认是“自由贸易旗手”的想法。但在日美的联合声明中没有“自由贸易”的表述。而是纳入了“互惠、公正且相互的贸易”这一源自美国的表述。

  报道认为,强行使特朗普改变主意并不现实。安倍等美国以外的全球领导者要维持基础正在动摇的自由贸易,正面临着难题。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特朗普和安倍的这项交易,被日媒讽刺“自卖自夸”

2019-09-28 0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