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柳叶刀》发表社论呼吁:美国应停止边缘化疾控中心

2020年05月20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马翩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伦敦讯(记者 马翩宇)近日,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社论文章,呼吁美国特朗普政府停止边缘化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行为,认为党派政治不应干扰科学的防疫决策,应该尽早恢复CDC在美国公共卫生决策上的独立和科学领导。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继续恶化,起初如纽约州、新泽西州等疫情较严重的州在实施封城政策两个月后,感染病例增长速度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但是,定于5月中旬“解封”的明尼苏达州疫情反弹,爱荷华州未对外出或商业活动采取任何限制措施,这充分暴露出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政策上前后不一致和思路混乱。

  文章认为,美国CDC是国家公共卫生领军机构,但它却被边缘化了,并在遏制新冠病毒扩散上失去了作用,成为名义上的顾问机构。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CDC与联邦政府之间的关系紧张。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组负责人黛博拉·比尔克斯对CDC公布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和病例数据表示怀疑,并在公开采访中称CDC不值得信任。这种联邦政府与CDC之间白热化的对峙和撕裂,令全美和世界震惊。CDC的流行病防控策略曾被视为全球疾病检测和控制的“黄金标准”,曾经被众多面临公共卫生威胁的国家卫生机构列为“第一联系人”,如今怎么就变得在保护公众健康上准备不足?

  文章称,CDC的科学决策能力受到了党派政治干扰。自1946年成立以来,CDC经过数十年建设成为维护公共卫生的重要支柱,并在全球受到尊重。它培训了大量流行病学应用型专家。CDC的科学家帮助发现新流行性病毒,并研发准确的测试方法。在CDC支持下,世卫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消灭了天花。但是,长期以来,CDC的预算一直受到美国保守主义政治势力的限制,这些政客通过控制“银根”削弱了该机构采取有效、基于科学证据的公共卫生决策能力。20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拒绝给CDC提供应对艾滋病毒流行的足够预算。小布什政府限制了CDC在全球和美国国内的艾滋病预防和生殖健康计划部署。

  如今,特朗普政府进一步削弱了CDC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能力。受预算约束,CDC削减了海外派驻专家,使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各地暴发时美国出现了情报“真空”。在2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CDC国家免疫与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警告美国民众,要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干扰出行和日常生活做好准备。随后,梅森尼尔再也没有出现在白宫的每日疫情吹风会上。近期,特朗普政府还对CDC提供的疫情应对指导原则提出质疑。特朗普政府的这些行为破坏了CDC在新冠肺炎疫情上的领导作用和有序工作。

  文章表示,科学抗疫才是结束疫情的根本之策。美国政府如今沉迷于寻找“灵丹妙药”,如特效药,或者寄希望于病毒会“魔术般”悄悄消失。但是,只有坚定地依靠检测、追踪和隔离这一基本公共卫生原则,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这些原则的贯彻实施,需要一个高效的国家公共卫生机构。


(责任编辑:刘江)

精彩图片

《柳叶刀》发表社论呼吁:美国应停止边缘化疾控中心

2020-05-20 07: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