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数字货币争霸战大幕开启

2019年12月27日 0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12月25日刊载题为《数字货币之争大幕开启》的报道称,各国央行围绕数字货币的霸权争夺战愈演愈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也开始研究发行数字货币。究竟哪家央行能够在数字货币领域掌握主导权值得关注。

  报道称,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洛近日说:“如果欧洲央行想要领先其他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必须尽快行动起来。”

  欧洲央行的数字货币发行计划反映出它对被中国和瑞典等国超越的担忧和焦虑,因为这些国家在无现金业务方面起步较早。11月刚刚就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拉加德在12月12日谈及数字货币时强调说:“我们已经成立了工作组,正加速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报道认为,促成欧洲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数字货币的契机是,各方对美国脸书公司的数字加密货币天秤币抱有高度警惕,希望通过公共机构发行数字货币加强监管。由于各国监管当局担忧情绪的加剧,天秤币的发行计划受阻。有业内专家指出:“眼下,围绕发行数字货币的争论已从天秤币的监管问题变成了央行之间的竞争。”

  另一方面,日美对于发行数字货币态度谨慎。美国媒体报道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以书面形式表示,尚无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日本银行副行长雨宫正佳也在7月明确表示没有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数字货币争霸战大幕开启

2019-12-27 0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