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护合法贸易 捍卫企业利益 欧洲以独立性应对美元霸权

2019年12月06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法、德、英三国联合发起的INSTEX结算机制扩容,迎来比利时、丹麦、芬兰、挪威、荷兰和瑞典六国加入。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霸权威胁,欧洲也希望能够重塑自身独立金融体系、摆脱对美依赖。

  日前,法、德、英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说,作为“支持贸易往来工具”(INSTEX)的创始国,欢迎比利时、丹麦、芬兰、荷兰、挪威和瑞典申请加入该机制,进一步维护欧洲对伊朗合法贸易,捍卫欧洲企业利益。

  美国滥用美元霸权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美国凭借美元强势与霸权地位,不断攫取世界发展红利。近年来,美国以量化宽松、美联储加息、长臂管辖等带有鲜明霸权主义特征的措施持续为自身发展拓展空间与资源,更通过实时监视全球资本流动,为对部分国家的“欲加之罪”提供所谓证据,包括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结算系统等长期由美掌控的金融系统已成为其推行单边主义,对他国开启制裁的重要工具,极大扰乱了国际资本与贸易市场。

  SWIFT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成立于1973年5月份,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大多数银行都已使用SWIFT系统。尽管SWIFT宣称坚持为国际社会提供独立的跨境支付清算,并保持中立运行,但其已多次配合美国以“制裁涉恐国家”“打击恐怖主义”为名对他国银行与企业金融交易信息实行暗箱搜集,在客观上强化了推行美元霸权的基础。美国也多次以其国内法律制裁域外国家、限制或禁止部分国家通过SWIFT结算,实行粗暴的长臂管辖,使得以法、德等为代表的欧洲核心国多次遭到美国讹诈。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等就曾被美国司法和金融监管部门以“与受制裁实体发生交易行为”为由被处以天价罚单,损失惨重。

  面对美元霸权威胁,法、德等国多次呼吁欧洲摆脱美元霸权,以独立、自主姿态维护欧洲国家与企业的经济利益。

  2018年5月份,随着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的全方位经济制裁“如期而至”,多个战略伙伴遭美施压,被要求配合其制裁行动。作为美国传统盟友的欧洲国家更是陷入了极大被动,特别是美方对“帮助伊朗开发核武或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一并实行制裁的决定,使众多依赖伊朗石油的国家和在伊投资的欧洲企业利益面临巨大威胁。SWIFT也在此时加入美方制裁进程,禁止伊朗银行在该系统下的一切跨境支付业务,欧洲涉伊企业一时间“陷入绝境”,被美方金融霸权打得“措手不及”。

  欧盟强化金融独立

  为充分维护欧洲企业利益、绕开美元支付捆绑、摆脱美方涉伊朗贸易领域持续性的长臂管辖威胁,今年1月31日,德、法、英三国创建INSTEX对伊贸易结算机制,并希望以此逐步形成平行于SWIFT的新型跨境支付体系。该机制以欧元结算,是欧盟成员国建立的法律实体,用以合法地与伊朗开展金融交易,维护欧洲企业对伊贸易平稳运行。

  欧洲重塑自身金融体系,摆脱多年对美依赖具有较强的现实需求。从经济环境角度看,在美贸易威胁持续及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发酵情况下,欧洲经济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正被放大,并在区内各部门蔓延,存在引爆区内金融危机风险,严重阻碍欧洲稳定、可持续发展。

  从欧美双边关系看,随着欧盟政经领导层履新,欧洲正日益将重塑经济、金融独立性与防御性作为推动欧盟转型与复兴的重要议题,特别是在欧洲国家频遭美元霸权、长臂管辖等“美国优先”衍生战略威胁的情况下,部分欧洲国家及企业“叫苦不迭”,呼吁欧盟展现更加独立、自主、团结的姿态,在欧美关系深度调整的“关键期”,尽快厘清遭美“绑架”“捆绑”多年的利益链条,充分维护欧洲利益。

  有法国媒体曾指出,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霸权威胁,欧洲在重塑自身独立金融体系、摆脱对美依赖方面的努力不只局限在INSTEX领域。

  一方面,在市场领域,欧洲银行业正逐步厘清多年对美企控股的“资金纠缠”,摆脱美方监管。据相关调查机构统计,自2016年以来,欧洲四大投资银行从美国主要控股公司中撤出约2800亿美元,以使其业务摆脱美国监管,应对长期盈利挑战。

  另一方面,在技术领域,欧洲高度重视包括创新支付、区块链、数字货币等在内的金融技术发展,重视发挥自身在创新与技术领域优势,并强化对自身技术主权的保护,有意防止美方的渗透与窃取,通过引领更多参与方的“多样化、多维度”金融合作强化自身金融主权与未来金融发展的话语权,并希望以金融技术为重要抓手稳步推进“去美元化”进程,强化金融独立。

  “去美元化”任重道远

  尽管欧洲正日益以独立姿态抗衡美元霸权,但法国经济学界对此仍持谨慎观点,认为面对多年对美依赖形成的发展惰性与利益纠缠,欧洲的“去美元化”进程任重道远。

  首先,INSTEX支付体系仍存巨大不确定性。伊核局势的持续反复、欧伊间贸易领域与体量的不平衡及欧盟银行间行动失调等都将使INSTEX机制陷于停摆,并削弱该机制的有效性。

  其次,欧洲“去美元化”进程将持续遭遇美方压力。随着欧洲“去美元化”进程的展开,美元金融霸权地位势必受到动摇,进而演变成为政经交错的多领域争夺,增大美对欧实行多样制裁风险。

  再次,欧美利益纠缠错综复杂,短期难以剥离。欧美共同利益深厚,特别是欧洲多年来在经济领域已形成对美依赖,发展惰性较强,虽然欧美关系进入深刻调整期,但美元地位短期难以撼动,欧方金融独立的意志与进程将持续受到考验。

  最后,区内发展的不平衡性使各成员国对重塑独立金融体系的意愿与决心不同,特别是在承受美方施压与威胁的情况下,将加剧各方分歧,对欧盟团结造成冲击。(经济日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