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脱欧”不确定性影响英国经济整体表现

2019年06月07日 11: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综述:“脱欧”不确定性影响英国经济整体表现 

  新华社记者孙晓玲 王慧慧 桂涛

  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今年5月三个主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综合表现不佳,表明“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对英国经济整体表现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英国5月服务业PMI较前一个月小幅上升至51,为三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但制造业和建筑业PMI均低于荣枯线50,意味着这两大行业出现萎缩。其中,制造业PMI从前一个月的53.1跌至49.4,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IHS马基特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尽管服务业保持增长,但其扩张速度仍然令人失望,未能抵消制造业和建筑业的颓势。威廉姆森认为,PMI整体数据表明,英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仍接近停滞。“在‘脱欧’带来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英国企业在支出和投资上仍十分谨慎,这加剧了全球经济放缓对英国的负面影响。”

  另外,英国国家统计局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涉及英国企业的并购数量和金额“显著下滑”。其中,外国企业并购英国企业的总金额为63亿英镑(1英镑约合1.27美元),较前一个季度的388亿英镑显著减少;英国企业并购外国企业的总金额为54亿英镑,同样远低于前一个季度的105亿英镑;英国企业间的并购总金额为14亿英镑,也低于前一个季度的56亿英镑。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英国国内政局不明朗、“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大,加上世界经济放缓、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导致英国经济趋于疲软。

  5月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但将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多家英国媒体分析,在可能的新首相人选中,“脱欧派”优势明显,这或将增加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

  英国经济界人士正密切关注新首相人选的“脱欧”立场。英国工业联合会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下任首相必须寻求达成“脱欧”协议,以避免“脱欧”对企业造成严重损害。该机构表示,绝大多数企业无法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特别是那些无力承担昂贵、复杂应急预案的中小企业。

  不少机构警告,面对持续不确定性,投资者正将目光转向其他国家。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