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病急乱投医?英首相“二次脱欧公投”提议遭各党反对

2019年05月23日 07: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如果议员们支持新版脱欧协议,那政府可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6月初将携新版脱欧协议第四次闯关议会,为了争取“留欧派”议员的支持,她在新协议中做出上述承诺。不过梅此次的举动可谓“病急乱投医”,遭到各党派的广泛反对,甚至一些此前支持脱欧协议的议员都要“造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梅21日公布了脱欧协议的新内容,包括如果议员支持脱欧协议,那他们可以进行投票,决定是否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英国将与欧盟保持临时关税同盟关系;北爱尔兰地方政府将更多地参与爱尔兰边界问题所涉及的“备份安排”讨论;保护英国劳工权益;确保在脱欧后,英国环保政策标准仍与欧盟看齐。

  英国《卫报》称,梅“举行第二次公投”的提议是为了争取“留欧派”议员的支持,而她本人并不认可这种做法,“我们应该将第一次公投的决定付诸实践,而不是让人民再次投票”。梅表示,自己已经作出重大让步,希望在前三次议会投票中反对她的议员也能作出妥协,让脱欧协议顺利通过。一些保守党议员认为首相在弥合党内分歧上做了很多工作。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21日表示,想要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英国必须作出妥协。

  不过,梅的最新举措在各党引发反弹。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称,此前20名支持脱欧协议的保守党议员在梅讲话数个小时后,都表示将对新协议投反对票。保守党议员戈德史密表示,梅的最新提案是“荒诞的”,“我无法支持这种令人费解的混乱……首相必须下台。”工党领袖科尔宾认为,新协议是“对原来糟糕协议的重新包装”,工党不会支持该协议,“很明显,这个软弱并正在瓦解的政府无法兑现自己的承诺”。英国《泰晤士报》称,与保守党联合执政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表示反对首相提出的新方案。

  英国政府的脱欧协议已经三度被否,迫使该国两度推迟脱欧的最后期限。梅已经承诺,如果最新版的协议再次被否决,她将说明自己的离任计划。保守党 “1922委员会”22日召开会议,讨论修改党魁任免章程,希望以此让保守党议员有权在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后,再次对梅提出不信任动议。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