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举行补缺选举 英国脱欧党或首次进入议会下院

2019年06月07日 08:30   来源:新华网   

  英国英格兰东部城市彼得伯勒6日举行补缺选举,以填补最大反对党工党一名议员在英国议会下院留下的空缺。

  英国独立党前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4月创建的英国脱离欧盟党可能借5月在欧洲议会选举“英国站”大获全胜的“东风”,经由本次选举首度进入议会。

  【地方补选】 

  路透社报道,选举结果有望北京时间7日10时至12时揭晓。创建仅两月的脱欧党唯一政策主张是英国尽快“脱欧”,即便以“无协议脱欧”方式。

  61%的彼得伯勒选民在2016年全体公民投票中选择“脱欧”。

  脱欧党推举的候选人是当地企业家迈克·格林,与执政党保守党、工党以及自由民主党候选人角逐工党成员菲奥娜·奥纳萨尼亚留下的议席。

  奥纳萨尼亚为逃脱超速驾驶罚款而向警方撒谎,犯下妨碍司法公正罪,入狱服刑。

  路透社推断,各政党候选人面临一场激战。工党2017年以607票的微弱优势从保守党手中夺过这一议席。

  英国《卫报》报道,6日选举可能主要是脱欧党与工党角力:前者在欧洲议会选举后民意支持率居高不下,后者在彼得伯勒当地实力雄厚。

  【鲶鱼效应】 

  “脱欧”公投近3年后,英国政坛依然就如何、何时甚至是否“脱欧”争执不休。受政治僵局拖累,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卸任保守党党首,两大传统主流政党保守党和工党民意支持率大跌。

  据“英国雅虎新闻网”援引舆观调查公司最新民调报道,大约22%的选民会在议会下院选举中把票投给脱欧党,另有24%的选民选择支持自民党。这是非传统政党首次占据这项民调排名前两位。

  路透社先前分析,如果脱欧党进入议会,即便只占据一个议席,也可能在“脱欧”决策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另外,脱欧党胜选会对特雷莎·梅的继任者构成压力,可能迫使英国下任首相寻求“更清晰地与欧盟断绝关系”。(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