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美联储“坑”股市!

2019年04月16日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特朗普:美联储“坑”股市!

  否则“美国股票市场价格指数可能比现在的点位高5000至10000点”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再次抨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称如果不是美联储的行动,美国股票市场价格指数可能比现在的点位高“5000至10000点”。

  “量化宽松是罪魁祸首”

  特朗普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文字:“如果美联储恰当地履行了职责,股市应该高出5000至10000点。可美联储没有这么做。量化宽松是罪魁祸首,本应采取相反措施。”

  特朗普再次抨击美联储,正值他提名的美联储两名理事人选引发争议。他提名保守派经济学家斯蒂芬·穆尔和商人赫尔曼·凯恩出任美联储理事。多名共和党人预测,凯恩的提名可能无法在国会参议院得到确认。

  想炒美联储主席

  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数天前在一次民主党议员活动中说,美联储不会屈从于政治压力。

  特朗普曾多次公开批评鲍威尔,对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多有不满。特朗普曾提名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但后来又对这一决定表现出悔意。去年10月,特朗普在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播出的一段采访中说,美联储是他的“最大威胁”。

  以4名消息人士为来源,美国彭博新闻社去年12月首先报道,特朗普询问他的顾问班子成员,是否能够以合法途径“炒”掉鲍威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路透社稍后作类似报道。

  预期今年不再加息

  美联储2018年加息4次,上月20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有意从5月起放缓资产负债率缩减步伐、9月底结束缩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多数美联储官员预期今年不会再加息。

  随着美联储态度逐渐偏向“鸽派”,美国股市今年一改2018年年底的颓势,股价指数大幅上扬。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12日报收于2907.41点,略低于去年9月历史高位。

  如果特朗普14日发布的“推文”意指道琼斯工业股平均价格指数,那么这条“推文”可以解读为,如果没有美联储的行动,道琼斯指数现在可能超过36000点。这一指数12日报收于26412.30点。       (卜晓明)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