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称美国必赢5G竞赛 美媒质疑:能赢得了吗?

2019年04月15日 07:1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G竞赛是一场美国必须要赢的比赛……这是我们一定会赢的竞赛。”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2日在白宫发表了有关美国5G部署战略的讲话,被认为是美国吹响了以5G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竞赛的号角。自上台之后,特朗普一直用贸易战等手段维护美国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的“美国优先”。这次他罕见地直接出面宣布美国必须要获得全球5G竞争的主导权,并直白地宣布“要确保5G网络不被敌人掌握”,让世界担忧美国未来为维护霸权,很有可能利用政治、贸易、法律甚至军事等各种手段,在5G等高科技领域也推行攻击性政策。此前,美国一直要求盟友拒绝使用华为等中国公司的5G设备,却发现它越来越难以说服其他国家。中国互联网研究学者方兴东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世界在通信等高科技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已经形成全球高度协作、相互渗透的生态体系。在5G领域突出“美国优先”,并以政治力量推波助澜,只可能扭曲市场正常的公平竞争环境,扰乱健康有序的发展进程。如果用力过猛,很可能成为造成全球互联网进一步分化、甚至分裂的罪魁祸首。

  “美国真能赢得5G竞赛吗?”对特朗普提出的“美国必须赢”的口号,《财富》杂志打了一个问号。《纽约时报》引述FCC民主党籍委员罗森沃塞尔的话称,特朗普的5G计划“弊大于利”。她在推特上称,特朗普政府对5G设备征收高额关税,在5G安全上疏远盟友,在关键的中频频段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特朗普的计划并不是一项可行的计划”。

  美国ZDNET新闻网称,事实上,就在特朗普宣布5G发展战略的前一周,美国国防部曾发出警告说,在部署5G的战争中,美国有被抛在后面的风险,而中国被认为是该领域的世界第一。国防部下属的咨询部门“国防创新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中国通过一系列积极的投资和频谱分配计划在5G领域取得了领先。”“中国据称已建好约35万个5G基站,这几乎是美国的近10倍”。

  印度《商业标准报》称,根据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4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美国在5G的一些关键技术方面领先世界,而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在5G中频频谱技术和推广方面领先。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目前的5G建设集中于高频频段,它允许更多数据传输,但覆盖范围更窄,这意味着服务商能够在城市提供更好服务和赚更多钱,但同时必须建设更多发射塔,也意味着基于高频的5G系统在农村更难建设。世界其他国家,尤其亚洲国家大多把5G网络的发展重点放在中频频段上,中频频谱比高频频谱更能为广泛地区提供服务。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陈青青 陈一 王伟】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