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将设专门机构监督IT巨头 着眼美国四企业

2019年02月19日 08: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日本《读卖新闻》2月14日刊载题为《日本将设立监督IT巨头的专门机构》的报道称,日本政府13日决定,为了确保大型IT企业经营活动的公开透明,内阁官房将设立综合性的专门机构,负责监督企业的交易以及相关政策的拟定。预计这一新机构将从今年秋天开始运行,并将基于该机构掌握的信息,由公正取引委员会(对相关企业)实施抽查。此外,围绕IT巨头公平交易的立法工作也在研究中。

  报道称,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召开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指示,就专门机构的具体工作方式进行研究。这位首相在会上说:“为了就数字市场的竞争政策展开协调,使得在具备高水平专业知识的同时实施快速应对成为可能,我们需要建立新的体制,摆脱垂直领导的固有思维。”

  报道称,政府的着眼点是被合称为GAFA的四家美国IT巨头,分别是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一方面,它们提供了网购、搜索等领域的便捷服务。另一方面,它们又利用其积累的海量个人信息谋求市场垄断。

  报道称,专门机构的事务局将由借调自公正取引委员会和经济产业省的人员构成,还将召集法学、信息工程、系统论等领域的专家。按照某位政府关系人士的话说,在应对瞬息万变的数字市场方面,单纯依靠既有监督部门的经验是不够的。

  报道介绍,新的机构除对IT巨头是否存在问题行为进行核查外,预计还将负责政策指针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对确保交易透明公开等的立法工作进行研究,比如规定企业有义务公示重要合同的条款等等。公正取引委员会的抽查还将建立起有助于提高规则执行效果的机制。

  报道称,此外,这一专门机构还将对IT巨头收购新兴企业以实现数据垄断、提升自身影响力的行为采取对策。

  报道称,通过收购新兴企业垄断数据的问题产生于2014年,当时脸书公司斥资两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移动通信应用服务商沃茨阿普公司(WhatsApp)。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