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把握好对华政策关乎整个世界

2019年01月04日 07:46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月1日文章,原题:美中关系40年——如何与中国打交道,避免战争 40年前,中国的发展潜力就很明显,但似乎受到种种限制,离实现(目标)相距甚远。改革开放大幕拉开10年后,笔者造访中国大陆,那里仍然一贫如洗。哪怕是在北京和上海,道路上全是自行车和小摩托车。时间快进到2019年1月1日。美国在经济上仍然领先,但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北京已位居第一。论军费,中国仍落后于美国,但也是世界第二。早在特朗普总统攻击自由贸易之前,中国就已是世界最大贸易国,在亚洲更是远超美国。

  可喜的是,数亿中国人脱离了贫困。中国人可以自由地工作、结婚、旅行、学习等等。中国人享有他们前几代人未曾见过的个人自主和自由。总的来说,相比1979年1月1日,现在的中国已大不一样,也迥异于确立外交关系时所预想的那个中国。

  新兴国家与衰落国家之间摩擦的例子众所周知,美国对于中国的崛起不应过度反应。美国仍然远比中国富裕,北京要成为超级大国仍面对重重障碍。比如,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经济增长放缓、发展不平衡和房地产泡沫等。所谓“中国威胁论”着实站不住脚。实际上,中国现在和将来(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都不具备威胁美国的条件。最重要的是,中国从未想过威胁别国。

  今天的美国人不可能愿意付出在中国周边将其击败所必须承担的那些牺牲。毕竟,建造和操纵航母和支援舰要比击沉它的导弹或潜艇代价高得多。美国面临每年万亿多的赤字,随着婴儿潮一代相继退休,财政压力将会激增。谁想牺牲自己的社会安全和医疗保险福利保护台湾?

  在两国都面临重重发展挑战之时,消除噪音廓清迷雾,专注自己国家的事业才是正道。最重要的目标应是避免两国发生冲突。19世纪,英国面对两个崛起的国家。它接纳了其中一个——美国,与另一个——德国对抗。接纳美国成就了两国热络的伙伴关系,而与德国对抗酿成两次全球大战。美国应效仿谁是明摆着的。

  中国最终将在世界秩序中找到自己的新位子,其他国家在迫使北京改变的同时,自己也必须作出调整。过去40年造就了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家的变化。今后40年的变化或许不会那么显著,但最终带来的结果可能更为重大。因此,把握好对中国的政策关乎整个世界。(作者是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前总统里根特别助理道格·班多,乔恒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