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把中国当伙伴最符合我们的利益

2018年12月28日 07:36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西雅图时报》12月27日文章,原题:把中国当伙伴,而非对手,最符合华盛顿州的利益 1979年3月,西雅图律师斯坦·巴诺在法律上出谋划策,帮助打破中断的美中航运。一艘美国船驶入上海港。一个月后一艘中国船抵美,停靠哪里?西雅图港。2015年中国领导人访美,除了华盛顿还去了哪个城市?西雅图。与中国联系最紧密的美国大深水港?西雅图-塔科马港……

  从近期历史看,我们(华盛顿州)地区一直与中国有着良好的积极往来和建设性发展,这给双方带来好处。美中之间存在诸多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应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不淡化、不低估难度。有些人把美中贸易纠纷视为零和博弈,以短期方式来衡量。但更明智的做法是从长远角度出发、慎重看待分歧。

  现政府挥舞大锤,对华征收高关税,中方以牙还牙。但若关税(手段)过度使用,会造成世界贸易瘫痪。特朗普政府还在惹恼我们的各地盟友,放弃区域贸易协定。本来,这些对解决我们的对华贸易纠纷十分重要。独自抗衡中国,美国挥舞的锤子就没那么有分量了。

  我们这个地区受到关税直接打击。华盛顿州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州。2016年796亿美元的出口支持了约37.5万本地就业,而其中20%出口流向中国。根据11月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近来关税调整可能影响西雅图-塔科马港约20%的贸易额,危及1.6万个工作岗位。华盛顿州的农业已受到关税不利影响。由于出口减少,樱桃堆在仓库里烂掉,苹果价格也暴跌……

  不久前宣布的90天关税休战,是美中贸易战暂缓的好迹象。显然,美国与盟友加强贸易关系,同时更紧密地与中国往来,这才符合我们地区的重大利益。通过建设性接触,我们能与中国发展更好的长远将来,但首先是要把中国视为伙伴,而不是对手。

  12月初,中方向斯坦·巴诺颁发奖项,表彰他当初在开放美中贸易方面的作用。如今,那个历史性事件过去快40年了,华盛顿州和美国政府领导人应效仿巴诺,果断修复并发展与太平洋彼岸的关系,这对我们地区、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是好事。(作者罗伯特·斯皮策,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