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华合作,澳大利亚总理与部长表态迥异

2018年11月07日 07:2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很惊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6日如此评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10月25日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他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批评该州的“擅自行动”。不过,同日,即将访华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表达了截然相反的态度,她称鼓励澳各州扩大与中国的合作,“这是维多利亚州政府的事务”。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莫里森6日表示,他对维多利亚州在没有事前与联邦政府协商的情况下就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表示“惊讶”,“这(外事活动)是联邦政府的责任,我希望维州政府能够采取更合作的方式来完成这一进程”。

  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6日对此作出回应。他表示,维州在与中方签署备忘录前征求了澳外交贸易部的意见,“他们一直参与其中,也许新总理需要得到外交贸易部的简报”。莫里森今年8月通过党内选举成为澳新任总理。安德鲁斯还说:“与其说这是一份谅解备忘录,不如说是一种就业和投资伙伴关系。如果莫里森先生想让我为维州企业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中获得最好机遇而道歉,我不会这么做。”

  莫里森的态度也遭到内阁部长“拆台”。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6日报道,澳外长佩恩当天在被问到维多利亚州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时,显得更加谨慎。她驳斥了对谅解备忘录缺乏透明度的担忧,称“这是维多利亚州政府的事务”“我们鼓励各州和地区扩大与中国的合作机会”“当然,任何条约级别的安排都是在联邦层面进行的”。《澳大利亚人报》称,正在中国参加进博会的澳贸易部长伯明翰也对维多利亚州此举表示欢迎,称“我们对澳大利亚地方政府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持积极态度,该倡议中的项目都是可持续项目,能够为受助人带来明显的利益”。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澳大利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态度迥异。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由于对“战略野心”“债务负担”等所谓的担忧,澳中央政府对该倡议充满疑虑。每天都面临经济发展和就业压力的地方政府则完全不同,它们基本上都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浓厚兴趣,希望加入以“分得一杯羹”。

  澳外长佩恩将于7日至9日访华,其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她举行新一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这被认为是中澳关系好转的迹象。“紧张关系缓和,澳大利亚与中国签150亿澳元商业协议”,澳《悉尼先驱晨报》6日称,随着双边关系开始融冰,伯明翰将在进博会上见证澳企业与中国企业签署150亿澳元的商业协议。(李司坤)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