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媒:中美在非洲展开一场较量,中方胜算更大!

2018年09月12日 07: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媒称,中国科技公司和美国科技公司在非洲市场展开角逐。美国亚马逊公司吞并了北非最大的网上零售商Souq.com,此外还扩大了在南非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的存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也准备向非洲国家的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系统投资140亿美元。亚马逊公司转变了在美欧的商业模式,但专家们指出,中国科技公司在非洲的成功机会更大。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7日报道,在欧美,几乎没人听说过传音(Tecno)牌智能手机,在中国各个商店摊位中也不易见到这个品牌。但在非洲国家,中国制造的传音智能手机几乎占据将近40%的市场,每年在非洲大陆的销量超过2000万部,非洲人非常喜欢它。

  ▲上亿非洲人用上传音手机。图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中心大厦上悬挂的传音手机巨幅广告海报。 (新华社)

  一名来自肯尼亚的女大学生在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记者交谈时解释说,非洲人喜爱中国传音手机的原因是它的摄影功能极佳。实际上,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这个品牌是专为非洲打造的。传音手机中的摄像头最初就致力于为深色皮肤的人们拍照,所以人们在照片中看上去更好。

  此外,由于非洲大陆时不时停电,所以传音智能手机装备有带电时间长达几天的优质电池。而这些优势是否是依靠流量减少、手机重量和尺寸增加、欧洲人惯用的功能缺乏而达到的,这并不重要。对非洲人来说,这款产品拥有合适的消费特性。

  报道称,正因如此,专家们认为,中国赢得非洲市场的可能性要大得多。是的,确实,西方IBM和微软等科技巨头在10年前就已经斥资几百万美元发展非洲的数字基础设施。但在过去几年来,他们的市场份额逐步被中国华为科技有限公司或中兴通讯公司所蚕食,因为后者使自己的产品适合非洲市场的要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记者,非洲电子商务市场上的情况也一样。亚马逊公司试图把美欧的成功商业模式移植到非洲来,但非洲的现实情况却完全不同,中国公司对这方面的认识要清醒得多。

  陈凤英说:“人们研究发现,非洲市场与中国市场更接近,中国的方式可能更适用于非洲。中国和非洲感情深厚,无论外界如何炒作,无论与其他国家关系如何变化,中非关系始终没有断,发展是持久性的。我认为中国市场和非洲市场是互补的。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相互之间可以理解之处很多。”

  中国确实成为对非洲来说最重要的国家。按照波士顿大学的统计,中国海外电力投资的三分之一都在非洲,达到68亿美元。这是最大的投资份额,中国对南亚的投资都要少点,为58.4亿美元。中国资本最近还积极争取向高科技行业投资。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关联企业蚂蚁金服打算向国际扩张投资140亿美元,特别关注的焦点是非洲国家。陈凤英说,蚂蚁金服公司在非洲有更大的前景。

  ▲资料图片:2017年,马云为来自非洲7国的创业者授课。(新华网)

  报道认为,金融科技在中国取得长足发展的原因在于,中国传统的银行系统不发达,只有不到20%的人拥有信用卡。与此同时,人们对银行产品的需求非常大,阿里巴巴集团等此类公司就抓住了市场潜力。非洲的情况类似,那里的银行业和大多居民互动薄弱。市场未被开发,需求没得到满足——这是中国科技公司所熟知的,他们适应起非洲市场来要比欧美科技公司容易,因为欧美科技公司并不总是明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倾向有时可能相差甚大。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