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期待两会有更多治病药方以及行动措施

2013年03月04日 15:05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侨报》3月2日文章,原题:关注中国两会,期待更多“牛肉”因为是换届年,这场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会”在今年尤其受到外界关注。

    关注或者观察“两会”,不同的群体、组织机构和个人当然会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心态、不同的认知方式和不同的目的。就拿今年报名参与报道的中外媒体记者来说,有看门道的,更有看热闹的;有关心实质内容的,也有只关注那些外在形式的;有人关注会议的结果,有人关注过程,有实话实说的,也有曲意解读的,这促成了报道的丰富性、多元化,也使信息变得复杂和浑浊,让受众“眼花缭乱”。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大陆的“两会”既是一个密集的“政策发布会”,也是各种观点交锋、碰撞的“讨论会”,议题很多,热点很多,面对如此强大“信息场”,我们该关注什么?又期待什么? 

    我们既要关注政府过去做了什么,兑现了多少承诺。还要关注政府未来能做什么,有什么措施保障目标的实现。“两会”的会期是否缩短不重要,会议期间制定了哪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或施政目标更受人关注;政府施政报告是长是短不重要,报告中有多少“牛肉”更受期待;中央部委变大或缩小不重要,这些部委能否经过改革实现事权统一、提高效率、尽职尽责更重要;“两会”上收到的议案和提案是多是少不重要,哪些议案提案能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切实帮助中国解决当前亟待解决的“国脉民瘼”问题很重要。

    比方今年来说,民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其实都很清楚,是反腐败与改革问题,是贫富差距与收入分配问题,是通货膨胀与楼市调控问题,是空气污染与灰霾治理问题,等等;关键不在于如何空谈问题,而在于如何拿出行之有效的治病药方以及行动措施,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牛肉”。

    “两会”是中国特色的,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或许,因为如此,这样一种民主政治方式常常不被西方政治文化所接受,也不断受到来自西方舆论的诟病,而也正因如此,坚守并不断完善“两会”制度显得尤为珍贵,提升代表们参政和议政质量显得更加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