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 增强上合组织凝聚力

2011年11月09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廖伟径
    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与其他成员国一道规划了上合组织下一阶段的发展蓝图。

    本次会议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关于世界和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强调在全球金融和原材料市场出现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上合组织地区却保持了稳定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呈增长趋势,并具有投资吸引力。同时,成员国政府首脑们一致认为,必须集中精力,制订和落实交通、通信、科技、创新、节能、农业、贸易和旅游等领域的联合项目。上述合作将会促进本组织成员国国民经济现代化,走上创新轨道,保证可持续经济发展。

    经过10年来的不懈努力,上合组织在安全、人文、经济三大领域的发展日趋平衡,特别是涵盖金融、能源、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区域经济合作日渐活跃,丰富了上合组织的合作内涵,加强了成员国之间的互信交流,为未来上合组织的稳步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参加本次会议的各成员国总理们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本组织,以造福其全体成员国。

    同时,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成果也正在显现。在交通建设方面,中塔公路已经开通;精伊霍铁路建成通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就修建中吉乌铁路项目已形成共识;2012年哈萨克斯坦热特肯—霍尔果斯铁路将完工并与精伊霍铁路对接。在能源合作方面,中哈石油管道、中土天然气管道、中俄石油管道已相继建成,一条贯穿中亚、东亚的能源通道已经形成。金融合作领域,中国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哈萨克斯坦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俄双方已确定在今年内将中俄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可以说,逐步深入的区域经济合作让各成员国从中受益,显著增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

    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共同确立了近期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中期加强经济技术合作,远期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自由流动三步走的明确发展目标。未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按照上述“三步走”目标要求,在已有基础上凝聚共识,挖掘潜力,深化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发展。

    随着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入,上合组织区域间金融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上合组织区域内尚缺乏完善的商业融资机制,区域内金融中心缺失,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各国还应继续加强合作,尽早设立专门账户,加快成立上合组织发展银行,物色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有效拓宽融资渠道,扩大本币结算合作,逐步实现区域内资金高效融通,解决大型项目及各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由于区域内相互投资规模较小,各成员国有必要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便扩大贸易额。为此,各国需要认真落实在海关程序、检验检疫、过境运输、电子商务、通讯等领域业已达成的各项便利化协议,特别是在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继续完善投资便利化的具体措施,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采取措施有效降低区域内贸易和投资成本。

    预计,随着未来金融合作的深化、投资保障机制的成熟,成员国间相互投资领域也将逐渐拓展到农业、机械制造业、服务业、加工业等其他领域,非资源经济技术领域将成为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新的投资增长点。

    中国于今年提出了适时启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的倡议。目前,上合组织覆盖了超过15亿人口、300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成员国GDP总额接近76000亿美元,区域内贸易额已达到约900亿美元,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因此,从经济互补性、市场规模和资源储备等方面来看,上合组织已经具备了启动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良好基础,这将对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看到,温家宝总理本次会议就加强上合组织合作提出的九条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务实性。

    当然,由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期待各异,区域经济合作中还存在着已有共识和协议落实效率不高、多边合作落后于双边合作、市场精神和规则意识欠缺等诸多问题和难点。但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日臻成熟的协调机制保障下,以牢固的政治互信为基础,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济合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