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今年总贸易额或超北美自贸区

2010年01月06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翁东辉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于2010年1月1日全面启动了。这是一个拥有19亿人口、年GDP达6万亿美元、年贸易总额超过4.5万亿美元的的大市场。如此巨大的规模孕育着同样巨大的潜力,因此该自贸区刚一启动,便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将进一步加强东盟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继续推动亚洲地区的经济和贸易增长,繁荣的亚洲将大大助推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在世界经济正在努力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关键时刻,如何恢复并巩固增长势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并健全世界经济和金融新秩序,防范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带来的风险。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在国际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必将进一步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亚洲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方向、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和信念。

    何谓零关税?根据自贸区协议,中国与东盟双方约有7000种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也就是说,双方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与东盟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长期以来,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因此说,自贸区的最终建成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零关税将给双方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正如马来西亚中国经贸总商会会长杨天培所说,东盟国家要向中国出口石化、橡胶、棕榈油等产品,同时从中国进口物美价廉的机械、电子等产品,自贸区建成后,随着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逐步实现便利化,双方的贸易成本将大幅降低。柬埔寨商业大臣占巴实认为,自贸区的建立将为柬埔寨更好地开展区域经贸合作,尤其是对华经贸合作开辟更加宽广、畅通的渠道,提供更多的机会。

    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发展前景完全有理由值得期待。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额近年来大幅飙升,2000年到2008年间,东盟和中国双边贸易以26.7%的年增长率递增,200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23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目前,中国已经是仅次于日本和欧盟之后的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专家预计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有望在总贸易额上超过北美自贸区,到2020年在GDP总量上超过欧盟自贸区。

    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启了区域经济大合作大发展的无限商机,本地区各经济体应该抓住机遇,逐步加大市场开放力度,特别是在服务和投资领域继续合作,继续减少非关税壁垒。我们相信,一个更加欣欣向荣的亚洲经济新时代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