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布贾论坛第三届会议召开,与会人士共议——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7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日前,阿布贾论坛第三届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以“中非携手迈向持久和平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与尼日利亚古绍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和非洲多国的政界、学界、商界人士围绕和平安全、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数字创新等议题,共议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

  加纳前总统约翰·马哈马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还为非洲援建基础设施、提供发展资金,有效夯实了非洲工业化的基础,是非洲发展忠实可靠的朋友。未来,中非合作应致力于贸易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进非洲一体化和工业化进程,通过中非产能合作提升非洲工业化能力,提高非洲产品附加值,提升非洲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层次,帮助非洲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填补空白。

  尼日利亚前国防部长与国家安全顾问阿里尤·默罕默德·古绍表示,中国和非洲是最坚定的合作伙伴,在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下,中非合作稳步推进,中非贸易持续增长,显示出强大的合作韧劲。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为未来三年中非合作确立了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涉及医疗、减贫、贸易、投资、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方方面面,为中非合作提供了全面可行的方案。“九项工程”与非盟《2063年议程》紧密对接,正在非洲落地开花,给非洲带来了看得见的发展和实惠。中非合作不仅有益于非洲13亿人民,也给全球发展带来新动力。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表示,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几十年来,中非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也为国际社会开展对非合作创造了条件。去年底,中国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宣布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为双方下阶段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中尼关系保持稳步提升势头,政治互信加深,经济合作成果惠及民生,安全协作持续加强,国际多边协调更为紧密,人文交流持续热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表示,非洲是充满活力与发展前景的大陆,中非合作行稳致远为世界不稳定局势注入了稳定因素。全球南方国家加强战略团结,特别是中非加强思想领域的交流合作,将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治理的话语权、主动权。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院长唐丽霞基于其在云南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经历,向非洲学者分享了中国在振兴农村发展方面的经验。她表示,培育乡村内驱性发展能力是中国乡村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在具体的实践中,中国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通过引入专业公司,盘活当地乡村自然和文化资源,推行农村土地资源创新改革试点,探索农村土地资源向农民资产转化等创新型工作,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她认为,中国地方政府探索的乡村脱贫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参考借鉴,希望通过中非地方政府交流合作,促进减贫经验共享。

  经贸合作是中非合作的有力支点。谈及中非贸易平衡发展,尼日利亚高山集团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哈亚图—迪恩表示,中非经贸合作需要创新模式,增进中非产能合作,提升非洲产业化、工业化和经济多样化水平,实现中非发展双赢。他认为,非洲国家内部需要在教育、医疗、税务等方面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提高治理能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吸引并充分利用外资,找准本国优势发展领域。

  围绕中非供应链合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表示,非洲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参与度整体有限,但呈上升趋势。中非供应链是全球供应网中的重要一环,当前中非供应链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农产品、制造业等传统领域,且供应链的粘合性、完整度存在一定不均衡性。当前,信息化和数字化迅猛发展,中非供应链合作需着力于基础设施、关键技术、战略能源供应、供应链安全保障等方面。

  数字经济是中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谈及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肯尼亚信息通信技术管理局总裁凯瑟琳·格塔奥表示,网络空间已成为世界的“第五空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中非在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具有前瞻性,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她认为,中非信息通信合作需要拓展多边视野,加强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扩大企业间合作,注重能力建设。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非洲代表处总经理幺巨旺表示,网络安全是全方位的挑战,工业生产领域中同样需要对生产环境的资产进行自动识别和全面感知,实时监测获取全息数据,并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进行分析和研判。中控技术公司在非洲部分国家已交付了多批控制系统和安全系统的产品,为非洲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证,并帮助非洲企业培养当地自动化人才,为非洲工业化提供支持。

  阿布贾论坛是在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支持下,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与尼日利亚智库古绍研究所在2018年共同创办的国际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论坛围绕中非合作热点问题,邀请中非双方智库、政府、企业等领域人士开展交流,已成为中非智库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阿布贾论坛第三届会议召开,与会人士共议——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17 13:1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