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出台3000亿欧元 投资计划

2022年05月20日 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一份投资计划,总额约3000亿欧元,希望在未来几年内通过多种举措,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型。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称这份方案名为REPowerEU,意为“为欧盟重新供能”,计划从现在起到2027年,斥资2100亿欧元,把欧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度逐步降低为零;包括这笔钱在内,从现在起到2030年,欧盟希望以720亿欧元拨款、2250亿欧元贷款,助力成员国提高燃料利用率、加快开发可再生能源,继而实现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冯德莱恩提议将欧盟2030年的节能目标从9%提高到13%,可再生能源份额的目标从40%提高到45%。

  方案所涉资金将主要来源于欧盟此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经济影响所设立的7500亿欧元恢复基金。依照方案,约860亿欧元将用于可再生能源,270亿欧元用于氢能基础设施,290亿欧元用于电网,560亿欧元用于节能和热泵。对于地处内陆、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高的中东欧成员国,方案提出向每个国家提供约20亿欧元的石油投资补贴。

  欧盟委员会还提出简化欧盟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审批程序的方法,因为某些项目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才能通过。欧盟委员会表示,审批时间需要缩短至一年或更少。欧盟委员会同时引入“太阳能屋顶”义务并进口更多氢能源。其中“太阳能屋顶”义务是指,从2025年起,新建公共和商业建筑应强制安装太阳能系统,2029年开始,新建私人住宅也需遵循这一规定。

  欧委会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需要与其他国家在液化和管道天然气、以及氢能发展方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挖掘太阳能、风能及增加生物甲烷产量方面的巨大潜力。

  布鲁塞尔智库勃鲁盖尔能源专家西蒙娜·塔利亚皮耶特拉称,REPowerEU是一个“巨无霸方案”,其成功与否最终将取决于欧盟各国政府的政治意愿。塔利亚皮耶特拉说:“该计划涉及的大多数行动要么需要国家实施,要么需要成员国之间的强有力协调。各国真正参与的程度将决定一切。”德国一家能源智库称,欧盟的计划对短期内减少化石燃料需求的具体举措关注太少,因此有可能错过实现欧洲气候目标的机会。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欧盟出台3000亿欧元 投资计划

2022-05-20 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