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宜居城市维也纳居首 中国苏州北京等多城市上榜

2019年09月05日 07:1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本月初,英国经济学人集团2019年度《全球宜居指数报告》新鲜出炉,奥地利维也纳以微弱优势击败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夺冠,被评为本年度的全球“最宜居城市”,悉尼第3。而在排行榜另一端,常年战乱的叙利亚大马士革仍然稳定垫底,排在该市之前的两位“难兄难弟”分别是尼日利亚拉各斯和孟加拉国的达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今年的排行榜“十强”几乎被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三国“瓜分”。其中,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悉尼和阿德莱德分别占据第2、3和第10位;5至7位被加拿大卡尔加里、温哥华和多伦多三城“包圆”。日本大阪位列第4,东京与多伦多并列第7。除了位于榜首的维也纳外,全欧洲只有丹麦的哥本哈根市杀入了前10、排在第9。

  据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苏州成中国大陆最宜居城市,位列第75位。此外,北京和上海今年分别位居第76和第80位;中国香港排在第38位,较去年下降3位。

  这份报告在研究城市宜居程度时,分别从城市安稳程度(25%)、医疗服务状况(20%)、城市文化与环境(25%)、教育(10%)以及基础设施建设(20%)这五大层面进行考量。其中,每个大项下面又有若干分项:以“城市安稳程度”为例,工作人员要对城市的犯罪状况、恐怖威胁、军事冲突以及民事骚乱等几道指标进行评估,并依据实际情况打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评估当中,很多城市都吃了“不稳定”的亏:比如,法国巴黎因“黄背心运动”比去年下降6位,排到第26。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虽为国际大都市,但宜居性排名却并没有很靠前,分别位于48位和58位。评估认为,两座城市分别存在较大的犯罪及恐怖袭击隐患。 (刘皓然)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全球宜居城市维也纳居首 中国苏州北京等多城市上榜

2019-09-05 07:19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