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首相开直播批议员勾结欧盟,美媒:奥巴马和特朗普早就玩过

2019年08月16日 07:2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此刻我正坐在唐宁街10号的办公桌前,趁着所有议员都去休假,我和你们可以通过眼前的屏幕来一次完全不受干扰的沟通。”当地时间1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过脸书与该国民众进行直播互动,美其名曰“人民的首相质询”,猛烈抨击欧盟及那些与“欧盟勾结的人”。

  这是英国首次举办此类直播问答活动。据英国联合新闻社14日报道,约翰逊在唐宁街进行的直播持续13分钟30秒,回答了8个问题,涵盖“脱欧”、工会、精神健康、持刀行凶等多个领域。不过,观看人数仅有5.1万人,共收到4000个评论,661次分享。

  “这是奥巴马和特朗普早已经玩过的噱头。”美国《大西洋月刊》14日称,约翰逊的直播活动是精心设计的政治表演。这8个问题都是经过事先挑选的,涉及内容都是脱欧等他早就明确立场的话题。13分钟的时间里,没有辩论,也没有反驳。前工党顾问汉密尔顿说,这哪里是“人民的首相质询”,这是一次完美的公关秀。

  在谈及脱欧问题时,约翰逊说,“那些以为可以阻止英国脱欧的议员和我们的欧洲朋友之间,存在一种糟糕的勾结。我们的欧洲朋友一点让步的意思也没有……他们连一个字、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愿意改。”约翰逊坚称,僵局持续的时间越长,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就越大。在被问及脱欧截止日后是否举行大选,约翰逊称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英国民众参与选举的经验很丰富——2015年大选、2016年公投、2017年大选。我想他们也愿意10月31日完成脱欧后再来一次大选。”

  包括英国《金融时报》在内的很多英国媒体普遍认为,约翰逊所称的与欧盟“勾结”的议员,就是前财政大臣哈蒙德。后者称自己很有自信,议会能阻止10月31日前英国无协议脱欧。据英国《快报》15日报道,哈蒙德认为,约翰逊已经丢掉任何签署新脱欧协议的可能性。他12日联合20名保守党资深议员,包括7名前政府阁员一起致信约翰逊,批评他给无协议脱欧设立的门槛太高,基本让签署协议没有实现的可能。这封信件标志着约翰逊上台以来保守党内部的安宁从此被打破。哈蒙德14日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无协议脱欧等于背叛脱欧公投。

  英国《卫报》14日报道称,约翰逊的上述表态触怒不少议会议员。在他们看来,约翰逊所说的与欧盟“勾结”的言论,令人想起法西斯主义,可能让政治家陷入危险。保守党议员贝比说,约翰逊的表态“可耻至极”,“勾结”一词的使用有毒,令人想起工党议员考克斯被谋杀时出现的相关言论。

  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14日在推特上称,建议英国可在8月24日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始前实现“脱欧”,而后进行大选。按照英国媒体此前的判断,不少议员将在9月3日议会复会后,第一时间开展阻止“无协议脱欧”的行动。《卫报》称,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不考虑图根哈特的提议。同时从法律上讲,改变脱欧日期也必须得到欧盟的同意。若是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单方面退出,在政治上具有极大风险,并可能引起议员、企业和民众的激烈反应。

  英国反对党工党誓言,一旦确信有获胜把握,将提议对约翰逊政府举行不信任投票,并寻求组建由工党党魁科尔宾领导的临时政府,以达到推迟脱欧的目的。路透社14日称,科尔宾在写给各党派领袖和其他政要的信中称,“这届政府没有无协议脱欧的授权,2016年公投也没有提供无协议脱欧的授权,因此在我们自信能取得成功时,应尽早提出不信任投票”。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英首相开直播批议员勾结欧盟,美媒:奥巴马和特朗普早就玩过

2019-08-16 07:2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