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名大臣计划辞职 为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蒙上阴影

2019年07月23日 07:4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郑璇 柳玉鹏】角逐激烈的英国新一任首相人选今天将正式出炉。在保守党内支持率一直大幅领先的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被认为最终可能接替特雷莎·梅担任新首相。不过,由于担忧约翰逊坚持的“硬脱欧”可能给英国带来巨大风险,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和司法大臣高克21日宣称,一旦约翰逊胜出,他们将辞职。这给英国政府的未来以及脱欧问题蒙上一层阴影。与此同时,如何解决被伊朗扣留的英国油轮问题,成为正在更替的英国政府迫在眉睫的难题。《纽约时报》称,英国陷入了一个非常脆弱的时刻。英国政府内部的不确定性可能加剧英国与伊朗之间紧张局势的升级。

  “数名大臣精心计划辞职,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将蒙上阴影,”英国《卫报》22日称,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和司法大臣高克21日宣称,如果约翰逊胜出,他们将在约翰逊前往白金汉宫(接受女王任命)之前辞职。报道称,这凸显了英国新首相面临的危险政治环境。这些大臣辞职后将成为普通议员,他们将致力于挫败任何可能导致“硬脱欧”的企图。

  英国《泰晤士报》引述高克的话称,约翰逊推动的“硬脱欧”“对英国是一种侮辱”。英国前下院议长克拉克支持两位现大臣的决定。他认为如果10月底出现“硬脱欧”将是一场灾难。克拉克说,10月31日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约翰逊此前的表态“十分欠缺考虑,而危险的是,最终他只能落在无协议脱欧的陷阱里”。报道还称,如果约翰逊获胜,多达6名亲欧保守党议员声称将退出保守党,投靠亲欧盟的自由民主党——这将使得保守党失去下议院的多数席位。路透社称,对于哈蒙德和高克的辞职计划,苏格兰民族党党鞭布莱克福德预测约翰逊可能成为“史上任期最短命的首相”。

  由于担忧约翰逊上台后推行“硬脱欧”政策,保守党看守内阁首相特雷莎·梅和反对党工党日前联合提出了一项修正案,旨在阻止英国新首相通过暂停议会的方式,在不经议会投票通过的前提下硬脱欧。英国议会7月18日以41票的优势通过了这一议案。此外,英国议会此前在表决梅提出的脱欧方案时,还通过了反对任何无协议脱欧的议案。因此,即使约翰逊当选新首相,要想绕过议会执行硬脱欧政策非常困难,除非约翰逊宣布解散议会并重新举行大选。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布朗21日警告“硬脱欧”将使英国面临“极大危险”。布莱尔21日在《泰晤士报》上撰文称,无协议脱欧可能让英国面临从“非常困难”到“灾难性的”后果。另一位前首相布朗在伦敦的一次演讲中宣称,“硬脱欧”将使英国经济“陷入绝境”。

  BBC称,虽然英国首相换人,但英国政治的很多基本面并没有变:现在距离脱欧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欧盟不会改变脱欧协议,新首相在议会中仍会遭到激烈反对。报道称,“这种情况看起来很熟悉吧。所以,一个重要问题是:如果约翰逊成为新首相,他能从梅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吗?如果能,他会如何爬起来?”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数名大臣计划辞职 为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蒙上阴影

2019-07-23 07:42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