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由美英间外交红人到被华盛顿集体抛弃,“金爵士”从职业顶峰跌落

2019年07月11日 08:2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几乎是一夜之间,前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要给点面子的魅力外交官一下子变成了一个被华盛顿集体抛弃的外国人,10日,英国宣布达罗克辞去驻美大使一职。

  事情要从英国《每日邮报》上周日曝光达罗克发给伦敦的秘密电报内容开始,达罗克在电报中嘲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团队“无能”且“笨拙”,由此引发一场外交口角。特朗普花了两天时间在推特上 “批评”达罗克,声称自己不认识达罗克,这位英国人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家伙”和“自命不凡的傻瓜”,他坚称美国将不再与达罗克打交道。

  事实上,在常驻华盛顿3年多时间里,达罗克以爱说话和举办奢华派对而广受欢迎。据美国Politico新闻网站9日报道,在特朗普就职几天后,他便以美国新总统的身份在白宫热情地接见达罗克,并表示他观看了达罗克接受福克斯新闻的采访,并说“你会成为电视明星的!”而这也是达罗克无论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里都称特朗普有魅力的原因之一。他还与特朗普的一些高级助手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自2016年初担任驻美大使以来,特朗普的助手和亲信都参加过他的奢华派对,其中包括白宫顾问凯莉安妮·康威、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和前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达罗克甚至于2017年9月在英国大使馆为特朗普的前副幕僚长凯蒂·沃尔什和男友举办订婚派对,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内的几名特朗普政府官员参加了那场派对。

  然而,据英国媒体报道,自2017年开始,达罗克就已经将白宫的内部分歧描述为“刀光剑影”,整个政府非常“混乱”,并警告说特朗普可能会领导美国与伊朗的战争。达罗克在发送回国的秘密电报中写道,特朗普“散发出不安全感”。讽刺的是,一位曾参加过达罗克派对的政府人士表示,“白宫的很多人实际上说过完全相同的话,那些话可能是他们对达罗克说的。”

  Politico称,这一事件反映出,特朗普可以非常迅速地与一位顶级盟友的特使翻脸——并坚持让华盛顿与他一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英国保守党议员表示,事实上,特朗普的“过度反应”恰恰证明达罗克对特朗普政府波动性的评估是正确的。

  现年65岁的达罗克出生于英格兰北部,曾就读于杜伦大学动物学专业,1977年加入英国的外交队伍。因为他于2008年获得骑士头衔,又被称为“金爵士”。被任命为驻美国大使是达罗克职业生涯的顶点——这一职位被认为是英国外交部门最负盛名的大使职位,通常由一名资深外交官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担任。据与达罗克相识的人说,达罗克本人一直对特朗普政府官员展示出足够的尊重。在他举办的聚会上,他会提到有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参加是多么荣幸,他们会回报自己的友好。

  不过,参加过英国大使馆聚会的记者萨莉·奎恩说,达罗克在电报中所写的内容反映了大多数在华盛顿的外国大使私下的想法。奎恩说,“达罗克所说的是所有大使或他们中大多数人的想法,甚至是那些特别讨好特朗普的人,比如中东国家的大使,他们只是很走运,报告没有被黑客入侵而已。”

  达罗克原本计划在2020年1月离职,并可能退休。但这个偶然事件让特朗普看到影响英国未来外交方向的机会。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尼布利特表示,特朗普的攻击可能是一种机会主义,目的是获得对下一任英国首相的影响力,“从本质上说,你(英国)需要买回我的爱。美国希望在很多问题上影响英国未来的外交政策,包括制裁伊朗和中国科技公司华为以及美英贸易协定。”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