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驻美大使密件泄露致两国外交争拗升级 背后水很深?

2019年07月10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评价被英国小报曝光,引发英美关系风波,揭示外交使节及密码电报事件后面的水很深。

  达罗克在发往伦敦的密码电报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无能”。特朗普勃然大怒表示不再与其打交道,但英国首相府表示全力支持大使履行自己的使命。

  外交争拗升级

  至7月9日,美国与英国的这一外交争拗升级。特朗普称达罗克是个 “非常愚蠢的家伙( a very stupid guy)”,还批评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脱欧问题上不理他的建议, “继续自己傻乎乎的办法(foolish way)”。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原本定在9日举行的会谈也临时被取消。福克斯也对达罗克履行自己的使命表明支持态度。

  按照最早曝光此事的英国小报《星期天邮报》的披露,达罗克的有关表态通过发往伦敦的密码电报发出,并非后来很多媒体报道的普通电子邮件。应该只有英国外交部机密通讯部门可以收到并翻译这种密码电报。

  是英国内部有人泄密?还是有人破译了英国与其驻美国大使馆的密码通讯?英国当局已经展开调查。

  英国政府为何力挺大使?

  另外,一个国家的大使的职责到底是什么?大使给特朗普政府差评,为何英国政府还要力挺其大使呢?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指出,大使是特命全权大使的简称,通常是一国元首向外国元首或国际机构派遣的最高等级的外交官。大使在驻在国有代表本国国家元首和政府向驻在国表达意见或者同驻在国达成协议的全权,享有完全的外交特权和外交豁免。

  大使的职责主要包括:代表本国与驻在国政府进行交涉;在驻在国国境内保护本国及本国国民利益;以合法手段研究调査驻在国的各方面情况并向本国做出诚实的报告;促进两国各方面关系的发展,等等。

  达罗克的有关机密电报即符合一个大使通常的职责,特别是以合法手段研究调査驻在国的各方面情况并向本国做出诚实的报告。

  据悉,对特朗普政府差评的有关内容大约在2017年做出。当时特朗普政府内部高层人员不断变动,内部矛盾频频在媒体曝光,特朗普本人特立独行被视为政治素人,在美国国内还面临通俄门调查。

  达罗克不可能对他自己在华盛顿和美国其它地方的亲身体验视而不见或充耳不闻。因此,他不可能不履行外交官职责,向伦敦做出他综合全局后的个人评价。这是英国政府力挺他的根本原因。

  但问题在于,这种评价应该属于绝密信息,英国大使一定会以最安全的形式通报伦敦。信息抵达英国外交部后,应该也只有少数圈内高层能够看到。怎么可能曝光?

  黑客破译?

  目前分析称,如果在没有内部人员泄密的情况下,另一种可能性是黑客破译。

  BBC称,通常,外交使节发往自己国家的密码电报,也会被派驻国情报监听部门收到,但没有密码难以破译。

  如果一国外交使团的密码电报被破译,可能造成的损失将是难以估量。但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一再重演,甚至改变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