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人工智能可防高超音速武器 还能自动反击

2019年06月26日 07:3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章节 记者 刘扬】高超音速飞行器和人工智能(AI)是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热门技术。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23日的一篇文章将两者联系了起来。这篇题为“高超音速武器最终能否推动我们实现人工智能驱动的导弹防御?”的文章认为,由于高超音速飞行武器从发射到命中的时间非常短,可能人类无法做出正确决策,这就为人工智能控制部分武器提供了可能。

  人工智能逐渐成熟

  报道称,科幻小说中反复出现的场景是各国将对军队和武器的指挥控制权交给人工智能系统,这些系统最终拥有了自我意识,然后将这些武器转向自己的政府。虽然拥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随着现代武器正在缩短响应时间,军队将防御性武器系统的控制权更多地交给人工智能的想法越来越接近现实。

  这篇文章称,高超音速武器在发射和命中之间只有几分钟,这类武器的兴起,可能推动各国开始探索导弹防御系统自动化发展。今天的深度学习系统与好莱坞电影中那种拥有自我意识和适应性的人工智能相去甚远,但今天的人工智能仍然可以承担反击任务,能够监控国家的防空系统和全球发射预警系统,以便在人类军事决策者意识到存在问题之前,自主应对来袭的现实威胁。

  “高超”武器防御的迫切需要

  报道称,高超音速武器可能将发射和命中之间的时间缩短到几分钟,军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对自动化反击决策过程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当国家元首只有几分钟时间来评估即将到来的攻击,确定一个有效的应对策略,然后将它传达给指挥所时,政府可能会意识到,这样的流程不足以进行最基本的分析并得出正确结论。文章认为,一旦高超音速武器进入实战状态,并在真正的冲突中使用,现有的程序不足以应对。可能会加速对AI驱动的威慑理论的讨论。除了用于防御,文章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用于发动反击。报道称,一些技术更先进的国家可能是第一批将部分威慑性武器置于人机混合控制之下的国家,人工智能系统评估威胁并提出打击方案,由人类指挥官最终批准。然而,随着时间推移,高超音速武器崛起所带来的独特时间压力很可能会导致大国将部分威慑性武器库置于机器控制之下,旨在在有效时间内对攻击发起国实施反击。

  文章认为,早期的人工智能系统可能最初用于控制网络武器而不是真正的武器装备。军队在部署相关的深度学习系统以控制其威慑性武器方面一直非常谨慎。高超音速武器最终可能促使各国政府开始将对动能或网络武器库的部分控制权交给深度学习系统。

  人工智能决策不远了?

  一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是很多国家正在发展的系统,这并不完全和高超音速武器有关。广义上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飞行器,包括各种弹道导弹、助推滑翔型飞行器等。但高超音速武器常被特指近年来开始发展的具有相当大机动能力、巡航速度超过5马赫的飞行器,与传统的弹道导弹不同。但就速度而言,传统的弹道导弹并不比目前狭义上的高超音速武器慢,甚至还可能更快些。也就是说,从弹道导弹诞生那一天起,就已经要求防御一方对威胁必须做出快速响应、判断和决策,这不是近年来高超音速武器崛起后才有的需求。

  专家表示,由于针对反导和反高超音速武器作战的拦截窗口非常有限,这确实需要高度自动化的指挥系统,而目前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但目前的防空反导指挥自动化系统尚没有使用机器学习等近年来发展的人工智能新技术。

  实际上,人类也确实考虑过开发自动化的战略反击系统。之前一直有传言称,苏联在冷战时期就曾研制了“世界末日”系统,一旦在领导层遭遇核打击遇难后,便可自动发起反击。这种自动化系统应该就是一种建立在当时技术条件下的智能系统。随着战场要素越来越复杂,指挥作战对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所以将人工智能融入指挥自动化系统确实是目前很多国家考虑的现实问题。今年4月,美国空军名为《科技战略:加强2030年及之后的美国空军科技》的报告提出,美空军需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快速高效的决策”。报告列举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多种技术,特别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机器学习和机器推理。此外还包括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对手的未来行动做出预测。但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这种人工智能决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是辅助性的,最终的决定权仍然在人。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