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人工智能专利申请,中国超美国

2019年03月11日 08:08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排名中超过美国 过去3年来,在日经人工智能(AI)专利申请50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已迅速冲到其美国同行的前面,从而进一步扩大其在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高科技战场上的存在。在2016年至2018年的3年中,跻身该榜单的中国企业数量翻了一番以上:从8家激增至19家。与此同时,尽管美国企业仍然牢牢占据该排行榜前三位,但仅有12家位列前50强。

  在该排行榜中,IBM以3000件的申请量独占鳌头,微软以1955件紧随其后,谷歌以1659件位居第三。

  在中国企业中,百度以1522件的申请量占据首位,排名从此前的第11位迅速跃升至第4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1173件的申请量在该榜单中名列第6,而腾讯以766件的申请量从此前的第20位大幅上升到第8位。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崛起与政府推动相关研发不无关系。2018年,中国在该领域的公共专利申请总量超过3万件,几乎相当于10年前的5倍和美国同期申请量的约2.5倍,其实中国的此类专利申请总量早在2015年就已超越美国。

  从研发领域来看,中国在电商、数据搜索和语言处理等方面的人工智能专利影响力正与日俱增。中国在图像处理领域的专利申请尤其突出,多达1.6万件,是美国的4倍。在从视频中抓取面部图像进行个人身份识别技术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领军者之一。(作者Alice Yan,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