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硬脱欧”阴云不散 德权威机构大幅下调本国经济增长预期

2019年04月05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4月4日电(耿卓 彭大伟)德国五家权威经济研究机构4日联合发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表示,受以英国出现无协议“硬脱欧”可能性为代表的政治风险影响,其将德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018年秋季预测的1.9%大幅下调至0.8%。

  哈勒莱布尼兹经济研究所(IWH)副所长奥利弗·霍特默勒(Oliver Holtemoeller)当天在柏林发布报告时指出,德国多年来的经济荣景已经走到尽头,但出现严重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目前来看仍较低。

  前述五家经济研究机构特别指出,在2019年3月29日的英国“脱欧”原定期限前,这份报告已截稿,而当时的情形显示,避免出现无协议“硬脱欧”仍有可能。而目前来看,出现“硬脱欧”的概率已经上升,但“不是没有可能避免”。

  4月12日是英国为“脱欧”作出决断的最新期限。五家机构强调,倘若届时出现无协议“硬脱欧”,则德国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将在这份预测报告中给出的数字基础上再度大幅下跌。

  报告同时指出,除英国脱欧以及国际贸易争端等外部影响因素,德国内部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如供应瓶颈、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以及汽车行业发展疲软等。

  尽管对2019年的预测较去年更为悲观,报告仍然维持了先前对德国2020年GDP增长1.8%的预测值不变。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当天则强调,经济增长乏力的状况有望早日结束:“2018年下半年观测到的宏观经济发展放缓的状况将在今年得到改善,并且经济繁荣将重新成为主要趋势。”

  前述联合经济预测报告每年出版两次,参与报告编写的研究机构包括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 Berlin)、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ifo Institute)、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 Kiel)、哈勒莱布尼兹经济研究所(IWH)以及埃森莱因-威斯特法伦经济研究所(RWI),均为德国有影响力的权威经济研究机构。(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